伊利股份遭险资举牌 阳光保险密谋大蓝筹

金晓岩

2016年09月19日07:39  来源:华夏时报
 
原标题:伊利股份遭险资举牌 阳光保险密谋大蓝筹

  刚刚过去的资本大戏“万宝之争”余温未退,阳光保险又开始向乳业巨头出手。9月18日,伊利股份(600887)披露的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阳光产险通过交易系统增持5667900股,占总股本的0.09%。本次权益变动后,阳光产险和阳光人寿合计持有伊利股份普通股股票303240065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触及举牌。

  公告一出,引起市场轩然大波。在险资于二级市场彪悍举牌的背景下,阳光保险此次举牌伊利股份这支大蓝筹股,更引起了市场上的类似“重演万宝之争”的广泛猜测。为防止上述故事重演,伊利是否也提前做了万全准备?险资和乳业巨头之间的博弈在暗潮涌动。

  阳光保险大举增持蓝筹股

  阳光保险进入伊利股份的路径,最早可以追溯到2015年底。在伊利股份2015年年报时,阳光保险成为新晋大股东,持股1.09亿,占总股本的1.83%,位列伊利股份的第五大股东。据伊利股份披露的2016年一季报和半年报显示,阳光保险持股数未发生变化。在7月份和8月份,阳光保险持续买入,并在9月14日的持股比例达到5%。

  纵览险资的A股操作,恒大系、宝能系、安邦系、生命人寿系等在资本市场举牌大军中异常迅猛。作为第七家寿险兼营的保险集团公司,阳光保险在资本市场上的操作与几大保险集团相比更加迅猛。去年12月1日,阳光保险更是大手笔操作,一天之内举牌了承德露露(000848)、京投银泰(600683)和中青旅(600138)。

  目前本报记者了解到的是,阳光保险“胃口”很大,持股的实业公司中超过将近20家,其中涵盖了乳业、纺织、电梯和肉制品以及化工和旅游等多个产业。

  不过,对比来看,从被阳光保险举牌的A股上市公司来看,伊利股份无论从整体市值、行业地位还是品牌影响力,都同其他被举牌上市公司有着明显区别。伊利股份市值近千亿元,而承德露露、京投银泰和中青旅三者总计市值也仅仅三百多亿元。这意味着阳光保险举牌伊利股份,需要动用不少的资金,而且埋伏半年多之后突然出手,显然是有备而来。

  长期关注伊利的乳业分析师宋亮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股市市场上,总体来看,经济形势状态下,军工股和科技股呈现低迷状态,资本市场又重新看好整个食品行业,伊利作为乳业巨头股价更是一直处于稳定增长状态 。作为蓝筹股,很多机构都看好伊利,并且买入评级。而阳光保险目前持股总量只是达到5%,影响不是很大。

  截至9月14日收盘,伊利股价为16.11元/股,依然呈现平稳增长状态,总市值为977.04亿元。

  险资谋划资本布局

  对于此次增持,阳光资管方面对相关媒体表示,阳光保险作为一家金融机构,其经营十分注重长期性和稳健性。公司始终坚持谨慎稳健的投资风格,其对外长期投资,都是基于对于被投资行业及企业前景的看好。此次举牌伊利股份,也是看好中国消费行业的发展前景,认可伊利股份的投资价值。“阳光保险在举牌伊利股份后,第一时间即告知了伊利方面,并在信息披露报告中明确支持伊利股份现有股权结构,不主动谋求成为伊利股份第一大股东和在未来12个月内不再增持伊利股份”。

  但即便是阳关保险做出了“保证”,市场上依然有观点猜测,阳光保险举牌伊利股份显然不止是“看好未来发展前景”如此简单。在监管机构收紧的背景下,阳光保险仍保持高调动作,大肆举牌,背后肯定有更深层次的布局和意图。

  上述不愿具名的市场人士认为,阳光保险举牌伊利股份等大蓝筹股的举动,更像是资本运作的一个跳板,不排除继续增持,获取公司控制权。未来,阳光保险完全可以通过控制伊利股份,达到其资本运作的更多目的。

  其实,回顾阳光保险近年来的种种动作,也能猜测一二。

  根据阳光保险集团下属子公司阳光产险和阳光人寿披露的2015年年度报告显示,两家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约34亿元。仅在投资收益上,阳光产险和阳光人寿合计就达到了125.91亿元。迅猛扩张、快速盈利,阳光保险集团积极谋求上市的声音不绝于耳。早年间,有香港媒体报道阳光保险计划赴港上市,并称集资金额为6亿美元。不过,在屡次传出香港上市的消息之后,阳光保险仍然没有正式回应自己的IPO计划。

  在阳光保险股权变动过程中,国资不断撤退,民间资本和高管不断在股东名单中浮出水面,让阳光保险饱受质疑,也不断刷新外界对其股权运作手段的认知程度。阳光保险从成立以来,不断增资扩股。从中国石化、南方航空、中国铝业、中国外运、广东电力等大型国有企业集团集中持股的情况,逐渐调整,股权结构渐趋分散和多元化。

  直到2010年,阳光保险迎来股权变动的一次大动作,深圳市星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9.73%的持股比例位居第一大股东,中国石化等5大初始股东所占股份均为9.46%,被大幅稀释。

  在前不久,阳光保险还参与了名噪一时的“万宝之争”,让被其举牌的上市公司也有所担心故事重演。但对于这次增持伊利,宋亮认为:“重演万宝之争可能性比较小。因为伊利是国家战略性企业,也就是中国乳业战略重点在伊利。如果伊利股权出现不可控状态,那么政府的一些政策很难落地。”

(责编:吕骞、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