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人民网>>金融>>正文

 2016年中国顾客满意度手册发布 

近六成行业顾客满意度下滑(行业广角)

本报记者  李心萍

2016年04月18日08: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近日对外发布的《2016年中国顾客满意度手册》指出,与2015年相比,今年顾客满意度提升的行业有12个,满意度下降的行业有17个,占58.62%。按行业分类来看,我国消费者对耐用消费品更加满意,但对非耐用消费品和生活性服务业满意度总体上呈下滑走势,应引起关注。

  具体调查结果显示,2016年耐用消费品顾客满意度平均分为76.7,比2015年的75.9高0.8分;非耐用消费品顾客满意度平均分73.1,比2015年的74.6分低1.5分;生活性服务业顾客满意度平均分72.6,比2015年的74.9低2.3分,非耐用消费品和生活性服务业下降幅度比较大。

  耐用消费品中,冰箱、空调和空气净化器3个行业顾客满意指数最高为79分,手机行业顾客满意指数最低为72分。非耐用消费品中,食用醋和酱油得分较高,分别为78和75分,沐浴露、洗发水、牙膏、洗衣粉的满意指数相对较低。生活性服务业中,加油站、商业银行顾客满意指数较高,证券公司、人寿保险、汽车保险则得分较低。其中,证券公司得分为受调查33个行业中最低。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马林聪院长指出,之所以呈现耐用消费品满意程度同比上升,而非耐用消费品和生活性服务业的满意程度同比下滑,一方面和行业的发展水平和创新能力相关,如冰箱、空调、洗衣机等行业的顾客满意度有明显提高,主要得益于这些行业发展较为成熟,持续创新能力有较大提高,且良好的竞争环境也已形成;另一方面与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变化相关,一些非耐用消费品涉及日常消费的健康安全问题,现有产品还不能很好满足消费者不断提高的需求。

  据介绍,2016年的顾客满意度测评面向全国31个省(区、市)的250个城市,采用随机抽样的方式,完成调查样本8万余份,调查范围涉及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耐用消费品、非耐用消费品及生活性服务业的33个行业。与2015年相比,新增了燃气灶、空气净化器、证券公司和人寿保险等4个调查行业。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18日 19 版)
(责编:王千原雪、章斐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