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注册制将重写股市投资逻辑

周科竞

2015年12月31日07:54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在A股市场,原本股票分为两类,一类是蓝筹股,主要由机构投资者持有,另一类是题材股,主要由散户和游资持有。注册制之后,蓝筹股因为内在价值能够获得股价支撑,题材股则因为巨大的扩容压力股价将会受到严峻考验,A股投资者将不得不向价值投资转型,恶炒题材股的行情将一去不复返。

  注册制对于两类股票的影响是不同的,对于蓝筹股来说,注册制的影响并不大,因为蓝筹股在核准制的发行制度下也能顺利IPO,注册制的到来,只不过是消除了他们的优越感,蓝筹股的发行上市数量并不会出现显著的改变。

  此外,现在蓝筹股的股价也很便宜,目前市场上的利率水平大约在3%左右,即对应的合理市盈率应该在33倍附近,现在很多蓝筹股的市盈率远远低于33倍,甚至有不少蓝筹股的市盈率还低于10倍,故本栏认为,注册制对于蓝筹股的股价影响几乎没有,蓝筹股的内在价值将长久支撑其股价,这是经典的价值投资理念。

  可能会引发改变的,将是题材股的价格。因为题材股的股价一直高于其内在价值,依靠光荣与梦想来支撑,当然注册制之后有发展潜力的题材股仍然会受到投资者的追捧,但是本栏想说的是,注册制之后,能够刺激到投资者兴奋点的股票将会越来越多,因为从核准制转向注册制放行最多的将是这些高科技、高幻想的题材股票。

  还有供求关系。原本诱人的题材供不应求,现在诱人的题材越来越多,可以是二孩,可以是环保,也可以是高科技。总之,太多的概念都能让投资者陷入意淫的境界。那么能够投入到每只股票的资金将会被稀释,于是题材股的炒作空间将会被压缩。

  再看国际股市,鲜有像A股这样热衷于炒作题材股的,人家一般都是通过基金、衍生品来进行投机,看好具体上市公司的,也是买入之后长期持有,人家的非蓝筹股一般都存在流动性差、成交困难的问题,这可能是成熟之后的结果,但值得思考的是,国外为什么不愿意炒作题材股。

  或许题材股的炒作很多隐含着操纵股价和内幕交易的嫌疑,而境外股市的法律法规又特别严格,操纵股价和内幕交易适用有罪推定,即你需要证明你没有操纵股价及内幕交易才能认定你是清白的,如果无法证明,则认定为有罪,这一点与一般的无罪推理并不同。

  既然A股也在向成熟转变,这一点也需要引起投资者的注意,中小散户参与题材股炒作注定会亏多赢少,这也是成熟股市散户投资者不愿意炒作题材股的一个原因。2016年,或许这一转变将在注册制之下萌芽,未来价值投资的分量将会越来越重。

(责编:李栋、李海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