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李小加:港交所将助力人民币建成国际生态圈

2015年12月09日08:30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8日电(记者王千原雪)人民币加入SDR成为2015年金融界大事记,也将成为中国金融史上重要一笔。人民币加入SDR究竟意义何在?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结合建立人民币国际生态圈,将有力推动人民币真正国际化,港交所将通过创新产品与创新模式助力这一生态圈建立。

今年8月,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一度大幅上调,人民币大幅贬值。其中,8月11日更是创下了1994年汇改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李小加表示,前些年人民币的升值预期使得很多人意愿持有人民币,加入SDR后,人民币升值预期降低,套利空间缩小,但大量的央行和储存基金需要主动持有人民币,推动人民币“搬家”。

在此背景下,如何令人民币资产保值增值,尽快建立人民币国际生态圈以创造人民币需求,成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重要一步。

李小加表示,一方面通过“请进来”,使外国人在人民币本币市场上逐步养成使用习惯,通过沪港通以及其他形式的互联互通,使国际货币在香港兑换成人民币入境,将人民币需求引入市场。另一方面是“走出去”,通过大宗商品将人民币引入国际市场。

“将大宗商品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载体最合适不过,”李小加具体谈到,中国在大宗商品上的影响力巨大,因为中国是大宗商品最大的生产国和消费国,促进大宗商品的交易逐步以人民币计价,使币种和商品需求有机结合,最容易促进人民币国际化。反之,人民币的国际影响力将促成中国,这个最大的大宗商品消费国逐步变成价格制造者。

李小加介绍,在促进人民币国际生态圈建立方面,港交所将做好全方位准备。通过沪港通、深港通等多种形式的互联互通将国外资金“引进来”,将香港打造成为目的地市场,使投资者在香港市场有更丰富广泛的可选产品。

2012年12月,港交所成功收购了占全世界基础金属交易量82%的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但由于法律体系、监管体系、清算结算体系差别和高额的会员服务费,中国投资者直接在LME交易较为困难。港交所通过创新模式论证伦港通,使LME产品全天23小时在亚洲交易。通过伦港互通,香港180家期货经纪商有可能不需要通过LME会员通道,可直接交易其全部产品,为国内期货投资者借助国际产品走向世界提供巨大机会和便利。

李小加介绍,目前LME最主要的六个产品已经变成小合约人民币计价在香港推出,这是港交所助力建设人民币国际生态圈的重要进程。

(责编:王千原雪、吕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