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新电改六大配套文件出台 优质水电企业最先受益

2015年12月01日08:38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电改六大配套文件出台 优质水电企业最先受益

  11月30日,几度推迟的新电改六大配套文件终于出台,这意味着新电改将步入新阶段,掀起新篇章。

  这六大配套文件主要从输配电价改革、电力市场建设、电力交易机构组建、放开发用电计划、售电侧改革和规范燃煤自备电厂等几方面来加速新电改的实施。

  此后,电改试点将加速推进,包括电改综合试点、售电侧改革试点、输配电价改革试点三大类。

  分析师认为,新一轮电将撬动行业原来的利益格局,在这场改革盛宴中,具有技术、环保和成本优势的水电企业将最先受益。

  新电改

  六大配套文件出台

  据了解,这六大配套文件包括《关于推进输配电价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电力市场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电力交易机构组建和规范运行的实施意见》、《关于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售电侧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规范燃煤自备电厂监督管理的指导意见》。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巡视员王强在会上表示,这六个配套文件的发布,标志着新一轮电改开始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发改委还表示,发布6个配套文件,将推动未来电改试点以三类形式分别推进。

  第一类是电改综合试点。11月初国家发改委批复云南和贵州成为第一批电改综合试点省份,6个配套文件落地后,云贵两省将以此为据制定本省综合改革试点的具体方案,全方位进行改革试点。

  第二类是售电侧改革试点。

  王强表示,12月初,国家发改委将批复重庆、广东作为售电侧改革试点,允许社会资本投资增量配电网,成立拥有配电网运营权的售电公司,以及允许社会资本成立独立的售电公司,开展售电业务等。

  第三类是从2014年底就已经开始的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目前已经有深圳、蒙西、安徽、湖北、宁夏、云南、贵州等7个省份参与其中。

  根据文件显示,凡开展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的地区,直接列入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范围。鼓励具备条件的其它地区开展试点,尽快覆盖到全国。

  有券商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六大配套文件市场期待已久,公布后可谓电改的一剂强心剂,接下来肯定有更多的省份实施试点,电改也将加速。

  售电侧盛宴开启

  撬动原有利益格局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电改的核心是理顺价格关系,放开发电端和售电端的竞争,形成市场化定价机制,但输配环节由于具有自然垄断性质仍由政府基于“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的原则统一定价。

  售电侧改革贯彻电改思想是将“向社会资本开放售电业务,多途径培育售电侧市场竞争主体。”

  文件称,通过逐步放开售电业务,进一步引入竞争,完善电力市场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鼓励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参与售电市场。

  同时,将原来由电网企业承担的交易业务与其它业务分开,实现交易机构管理运营与各类市场主体相对独立。

  按照实施意见,电网企业、售电公司和用户都是售电侧市场主体。电网企业承担其供电营业区保底供电服务,在保障电网安全和不影响其他用户正常供电的前提下,可通过市场参与竞争性售电业务。电网企业按规定向交易主体收取输配电费用,代国家收取政府性基金;按照交易中心出具的结算依据,承担市场主体的电费结算责任,保障交易电费资金安全。

  实际上,自新电改方案公布后,全国各地都在纷纷成立售电公司,其中,包括五大发电集团还有民营企业等等。

  就在昨日,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供电有限公司还召开了成立大会。

  上述券商分析师还表示,新一轮电改将撬动行业原来的利益格局,在这场改革盛宴中,具有技术、环保和成本优势的水电企业将最先受益;其次,在优质煤地区的火电公司也将受益。最后,本轮电改将改变电网公司的盈利模式,区域性电网公司将分享改革红利。

(责编:吕骞、李栋)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