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华谊兄弟斥资10亿元收购冯小刚旗下影视公司

2015年11月25日08:29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华谊兄弟斥资10亿元收购冯小刚旗下影视公司

  IP争夺战重在抢“导演+明星”

  分析师表示,冯小刚本身就是IP级的导演,其创造和转化IP的能力和价值毋庸置疑

  今年以来,各大影视公司对IP的争夺可谓激烈。除了IP资源稀缺,更是因为今年创造高收视率和高票房的影视剧,几乎均是由高质量IP改编而成。

  前不久,《琅琊榜》、《花千骨》和《大圣归来》等影视剧都创造了收视率和票房奇迹,并在资本市场掀起了波澜,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大涨。

  近日,华谊兄弟宣布拟以10.5亿元收购了冯小刚旗下公司70%的股权。这被市场认为是华谊兄弟发力“明星驱动IP”的又一举措。10月份,华谊兄弟刚刚以7.56亿元收购了“跑男”为主力的公司。

  IP正在成为影视公司持续发展的推动力,IP争夺战早已打枪。

  分析师认为,华谊兄弟收购导演和明星的公司,可谓抢IP的高级阶段,因为导演和明星所衍生出来的IP创造能力是毋庸置疑的。

  收购冯小刚旗下公司

  发力“明星驱动IP”

  近日,华谊兄弟发布公告称,拟以10.5亿元的股权转让价款收购浙江东阳美拉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阳美拉)的股东冯小刚和陆国强合计持有的目标公司70%的股权。同时,拟向北京英雄互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9亿元,认购其新增股份,认购完成后占其股份总额的20%。

  这是华谊兄弟布局娱乐全产业链的两项重大举措,旨在通过进一步完善IP驱动引擎和互联网游戏布局,在以IP为核心的娱乐产业领域,完成从IP构建、流转到IP驱动的谋篇布局。

  公开资料显示,东阳美拉主营业务是影视剧项目的投资、制作,影视剧本创作、策划、交易等。目前其已经储备和开发的项目包括电影《手机2》、电影《念念不忘》、电影《非诚勿扰3》、电影《丽人行》、电视剧《12封告白信》以及综艺节目等。

  完成收购后华谊兄弟将结合自身明星资源,打造“导演+明星”强强联手格局分享影视行业盛宴。

  除此之外,东阳美拉已经制定并且实施新人导演计划培养一代导演。

  有分析师认为,将冯小刚纳入“明星驱动IP”的阵营,让IP级导演的IP驱动作用大幅提升,未来也将吸引更多具备IP价值的明星、导演加入其中,为华谊IP价值链的延伸开启了更丰富的想象空间。

  本次华谊兄弟收购冯小刚名下东阳美拉70%股权,与冯小刚再度展开深度合作,有利于强化公司影视业务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华谊兄弟“明星驱动IP”商业模式的延续。

  10月19日,华谊兄弟宣布以7.56亿元的股权转让价款收购浙江东阳浩瀚影视娱乐有限公司的股东艺人或艺人经纪管理人(艺人包括李晨、冯绍峰、Angelababy、郑恺、杜淳、陈赫)合计持有的目标公司70%的股权。

  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表示,IP是娱乐产业的核心,而人才是IP重镇的根本。华谊兄弟正在尝试的,既是IP生产和驱动模式的创新,也是核心人才合作模式的创新。双重创新模式推动下,华谊兄弟的IP平台布局也将得到更快速、更稳定的发展。

  抢IP不如“抢人”

  打造IP持续生产力

  IP正在成为各大影视公司争夺的重要资源,拥有强IP就等于拥有了印钞机。

  不难发现,今年票房较好和收视率较高的影视剧均有强IP坐镇。《夏洛特烦恼》由同名话剧改编而来,《港囧》是徐峥囧途系列第三部,《九层妖塔》改编自著名网络小说《鬼吹灯》。

  需要一提的是,冯小刚作为国内知名的导演,具有较强的票房号召力,2009年冯小刚与公司签署《合作协议》,约定为公司拍摄5部电影作品,目前已完成3部。年底开拍的第四部电影改编自刘震云小说《我不是潘金莲》,第5部作品将由冯小刚将其导演参与的某一部电影所享有的收益分红权无偿转让给公司则视为完成。

  其中《手机2》、《非诚勿扰3》是华谊兄弟和冯小刚最为知名的两部喜剧影片的系列片:《手机》曾是2003年全年的票房冠军,《非诚勿扰》则是2008年的票房冠军。

  此外,《天下无贼》、《集结号》、《唐山大地震》、《一九四二》等影片也创造了很高的票房,并被观众所熟知并传播。

  有券商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冯小刚本身就是IP级的导演,其创造和转化IP的能力和价值毋庸置疑。而华谊兄弟上述收购,可谓布局IP的最佳手法,一个导演和一个明星的IP生产力,比单纯拿到一个IP要有价值很多。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沈哲彦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优质IP的市场影响力较大,如果有优质IP做支撑,影视公司的影视作品在票房、收视率等方面有望得到较好保障。

(责编:吕骞、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