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如何看待PE机构涌入新三板

2015年11月20日08:32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如何看待PE机构涌入新三板

  对PE机构区别对待有违新三板设立宗旨。PE机构巨额定增也是市场行为的一种体现。PE机构积极参与新三板利大于弊,极大提升了市场活跃度,是反哺市场的体现。该良性循环将大大促进新三板的发展与完善。与此同时,PE机构拥抱新三板也能起到积极的示范效应,并能有效帮助投资者判别企业质量,降低投资风险

  近期,新三板市场活跃度有所回升,一方面,分层制度细则逐渐明朗引起市场热议,政策红利成为市场讨论最多的话题之一;另一方面,PE机构参与新三板波涛汹涌,这股热潮也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除了已挂牌的九鼎投资、硅谷天堂等,华软资本、朱雀投资、天星资本、信中利等PE机构纷纷在股转系统发布公开转让说明书。根据相关数据 ,已有超过100家PE机构在排队等待挂牌。PE机构是新三板挂牌企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关注度、交易量、融资额度等都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而PE机构大举抢滩新三板也引起了一定程度争议。

  一方面,越来越多的PE机构选择挂牌新三板;另一方面,PE机构成功挂牌后频频开展融资活动,融资金额屡创新高。九鼎投资挂牌后开展了两次定增活动,总市值超过了1000亿元,为其扩张业务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中科招商也披露计划融资300亿元用以收购50家上市公司股权,如果最终得到批准,将打破新三板定增金额纪录。与此同时,新进挂牌的联创永宣也公布了募集不超过14亿元的发行方案。虽然14亿元的定增额度与九鼎投资和中科招商相比有很大差距,但在新三板定增平均额度4000万元的水平面前,仍然是一笔巨额融资。

  PE机构频频登陆新三板并大规模开展融资活动引起市场热议。部分市场人士认为,PE机构大举涌入新三板“圈钱”将带来较大负面影响,PE机构大举定增带来的抽水效应将大大阻碍中小企业融资,不利于新三板的健康发展。根据相关数据,PE机构通过定增已融资超过300亿元,另有超过400亿元的定增在等待审批。除此之外,以每家PE机构平均融资10亿元计算,还在排队等待挂牌的100多家PE未来将从新三板市场抽血超过1000亿元。这部分市场人士还指出,新三板设立的初衷是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这一问题,巨额资金流入PE机构而不是实体经济违背了新三板初衷,本身并不缺钱的PE机构挤占了稀缺的融资份额,不利于中小企业融资,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纵然市场中有不同声音出现,笔者认为PE机构积极参与新三板利大于弊。新三板之所以在成立后发展如此迅速,与其包容性密不可分。股转系统鼓励各行各业的企业选择新三板挂牌,新三板的作用更多是保证企业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及完整性,无论哪种类型的企业挂牌都应当完全交由市场来判断,对PE机构区别对待是违反新三板设立宗旨的。PE机构巨额定增也是市场行为的一种体现,企业是否有投资价值应由投资人和投资机构确定,PE机构之所以能获得资金青睐正是由于其自身良好的发展前景所决定的。

  PE机构积极参与新三板,对新三板企业进行投资极大提升了市场活跃度,是反哺市场的体现。以新三板著名投资机构天星资本为例,作为投资新三板企业数量最多的机构,天星资本和其子公司管理的新三板基金总规模将近120亿元,投资的新三板挂牌和拟挂牌企业接近400家,几乎以每天一家的速度增加。截至2015年8月31日,公司在管基金投资项目、直接投资项目、作为投资顾问与其他机构合作发行产品投资项目以及签订投资协议未到付款期的投资项目共计306个。其中,在管基金累计投资项目155个,投资金额为17.89亿元,直接投资项目累计41个,投资金额为5.04亿元,共计196个,投资金额共计22.93亿元。而根据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截至8月31日,上述196个项目估值达到25.53亿元,内部收益率为78.97%。靓丽的投资项目数量、投资金额与收益率使得天星资本成为新三板明星投资机构。PE机构通过新三板融得资金,又将资金投入新三板挂牌企业中去,长此以往,该良性循环将大大促进新三板的发展与完善。

  与此同时,PE机构拥抱新三板也能起到积极的示范效应。PE机构通常体量较大,挂牌后能够有效提升新三板的规模与影响力,对投资者来说极具吸引力。PE机构作为专业的投资机构,选择登陆新三板展现了其对这个市场的认可,这会吸引更多优秀企业前来挂牌,也将为投资者提供更多优良的投资标的。PE机构大举参与新三板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也是利好消息,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众多,企业质量良莠不齐,投资者在选择时往往很困惑,PE机构能够有效帮助投资者判别企业质量,降低投资风险。

  (作者系中孚和泰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

(责编: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