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三季度信托资产首现负增长 或现行业拐点

2015年11月19日08:39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季度信托资产首现负增长 或现行业拐点

  在宏观经济增速换挡、泛资管行业竞争加剧、利率市场化改革深入、风险防控压力上升等多重因素的叠加影响下,信托业的拐点终于来临。

  11月18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公布的2015年三季度信托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信托全行业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15.62万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20.62%,较二季度环比下降1.58%。这是信托资产自2010年第一季度以来首次出现环比负增长。

  拐点中的亮点

  对于信托资产整体规模首现下滑的原因,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分析认为:2015年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幅为6.9%,创下自2009年以来的最低增速,工业生产、投资和出口均较为低迷。显示我国当前处于结构调整的关键阶段,传统产业的去产能过剩进程非短期内可以完成,多年积累的结构性矛盾仍需要时间来调整。

  此外,宏观经济不振,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下降,经营景气度持续下滑,优质资产比较难以寻求,加之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竞争、风险控制要求趋严的影响下,2015年第三季度信托产品发行量没有出现显著提升,或是导致该现象的原因。同时,今年第三季度资本市场的波动也是造成信托资产负增长的一个影响因素。

  虽然信托资产规模出现了环比负增长的局面,但仍不乏一些亮点数据。从经营收入看,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信托全行业实现经营收入822.14亿元,第三季度实现经营收入278.08亿元,比2014年第三季度同比大幅增长32.54%。其中,2015年前三个季度的信托业务收入达到466.67亿元,第三季度信托业务收入为170.17亿元,同比增长21.62%,占经营收入的比例为56.76%,信托业务仍为信托行业贡献了超过一半的收入。

  此外,从信托功能看,融资类、投资类和事务管理类信托“均分天下”的格局已开始悄然改观。投资类和事务管理类信托占比延续上升趋势,融资类信托占比持续下降。2015年三季度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为5.63万亿元,占比36.06%,比二季度提高了2个百分点左右;投资类信托规模为5.88万亿元,占比37.63%,与第二季度相比有所下降;融资类信托规模和占比均有所降低,三季度规模为4.11万亿元,较二季度减少了0.10万亿元,占比从而入季度的26.55%下降到三季度的26.31%。

  收益下行证券类信托大幅缩水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信托的年化综合实际收益率从今年一季度反转上升以后又再次下降。来自信托业协会的统计显示,2014年四季度该数据为7.52%,2015年一季度为8.11%,二季度达到10.19%,三季度跌至7.30%。

  对此,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分析表示,利率市场化的不断推进降低了资本的投资期望收益,带动了整个社会融资成本的下行,虽然信托产品收益有所下滑,但其收益下浮幅度远小于其他类型理财产品。

  同时,相较其他大类金融资产而言,信托综合回报率依然保持在较高的水平。短期内这种竞争优势将增强信托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加之近期股市动荡挤出大量投资资金,因此三季度市场中出现了固收类信托产品预约和申购火爆的局面。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尽管证券投资信托仍是资金信托配置的第三大领域,但其在今年三季度大幅受挫。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证券投资信托规模为2.67万亿元,相比今年二季度末的3.02万亿元,环比减少11.59%。

  与此同时,截至2015年3季度末,资金信托在基础产业领域的配置规模为2.70万亿元,相比二季度末的2.74万亿元环比减少1.46%,同比增长1.50%。不过,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也表示,政策放松导致近期地方平台项目增加较快,地方政府融资需求较旺。和工商企业、房地产投向相比,地方融资平台是更为优良的交易对手,在以地方政府信用为背书的交易条件下,其信用水平仍要高于其他种类交易对手。但宽松货币政策和资产配置荒的供求效应导致政信投资的资金回报率大幅下滑,可能会抑制信托资金投资于基础产业的热情和力度。

(责编:吕骞、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