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新三板交投回暖 制度红利可期

2015年11月19日08: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三板交投回暖 制度红利可期

  11月以来,三板做市指数持续上行,新三板交投明显回暖。临近年底,市场对于分层、转板等相关制度红利出台的预期强烈。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从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角度看,现阶段除了全国股转系统层面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安排之外,来自更高层面的支持新三板发展的政策措施也值得期待。

  交投明显回暖

  11月以来,三板做市指数不仅罕见地十连阳,而且单日成交额重返10亿元以上。以11月17日为例,新三板整体成交量为2.89亿股,环比增加17.46%;成交额为16.81亿元,环比增加17.65%。其中,做市转让板块成交量和成交额分别为2.3亿股和13.63亿元,环比分别增加36%和23%。

  业内人士分析,新三板交投趋向活跃主要与全国股转公司此前公开表示的多项制度红利渐近有关。其一,全国股转公司副总经理隋强此前在出席金融街论坛时表示,目前新三板市场已具备实施内部分层的条件,年底将推出分层制度,同时,为了进一步发挥市场的优胜劣汰功能,将进一步完善摘牌制度;其二,根据全国股转公司其他负责人的表态,年底前推动新三板挂牌公司向创业板转板的试点有望启动;其三,证监会4月曾表态,推进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指引工作。随着沪深股指趋于稳定和IPO重启,业内人士预计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有望取得进展。

  在估值方面,新三板估值的优势明显。民生证券相关分析师表示,截至11月16日,经过4月以来的调整,新三板整体PE水平已下降至30倍左右。新三板相对于创业板的估值折价率从年初的47%下降至37%。

  在此背景下,一些机构针对新三板表达了“分层牛”的期待。广证恒生相关分析师表示,新三板制度红利渐近。一些机构和大户已经着手在红利落地前布局新三板。

  融资渠道拓宽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初以来,新三板共有1568家挂牌公司发行股份,共发行2098次,融资金额达1033亿元,而去年全年的融资额仅为131亿元。

  在活跃度提升的同时,新三板的融资渠道不断拓宽。以往以挂牌公司定向增发融资为主,如今越来越多的挂牌公司股东通过股权质押融资,显示机构投资者对挂牌公司股权的流动性和估值的认可度有所提升。

  多家挂牌公司的董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股权质押融资是首选融资方式,如果不能成行,再考虑定向增发。近日,上海寰创三位股东共同质押1500万股,获得某大型银行为期一年的融资授信2000万元。业内人士分析,股权质押融资不会稀释公司股权,避免了因增发而丧失控股权的风险。同时,机构投资者愿意接受股权质押融资的安排,说明其越来越认可挂牌公司股权的估值与流动性。

  此外,优先股成为一些挂牌企业选择的融资方式。优先股融资的相关规定公布后不久,鑫庄农贷即发布非公开发行优先股预案,拟发行优先股总数不超过22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2亿元,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提高公司资本充足率。公司表示,本月底前将向证监会提交申请。

  业内人士分析,发行优先股可避免稀释大股东对公司的控制权,符合公司成长初期股票估值较低的特征。与上市公司发行优先股相比,新三板挂牌公司发行优先股最大的优势是实行备案制,受到的制约较上市公司更少。

  进一步政策支持可期

  长城证券相关分析师表示,新三板融资渠道的增加具有重要作用,尤其是在扶持中小微企业方面。

  今年5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加快完善新三板市场,建立小额、便捷、灵活、多元的投融资机制。全国股转公司表示,新三板未来将推出公司债券和证券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以及有利于风险管理的指数产品。整体来看,挂牌公司融资渠道有望进一步拓宽。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挂牌公司融资渠道的拓宽,投资者投资的问题将凸显,这需要更高层面为新三板出台更为全面、系统的支持政策。

  证监会此前表示,在交易制度方面,拟协调新三板完善做市转让业务规则,引入非券商机构参与做市业务,优化协议转让管理方式,提高交易规范程度,推进市场分层,实现差异化管理;在融资制度方面,将推动新三板适时推出优先股、公司债券和证券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等融资工具,拟定资产证券化业务规则,进一步拓宽挂牌公司融资渠道,完善市场功能。11月以来,证监会加大了对新三板违法违规的查处力度,首次对6宗涉新三板违法违规案件履行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程序。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健康发展是完善相关制度的基础,不排除更高层面出台进一步支持新三板发展的政策措施。

(责编:吕骞、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