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科創板首批通過審核企業最快將在6月公布

劉偉杰

2019年04月23日08:12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專家:科創板首批通過審核企業最快將在6月公布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要以關鍵制度創新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科創板要真正落實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的証券發行注冊制。

   “此次政治局會議單獨提出科創板及注冊制,可見中央層面對資本市場及科創板的高度重視。”如是金融研究院副總裁張奧平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注冊制作為我國資本市場發展的重大發行制度改革,這將產生多方面正向積極的影響作用,並使得我國資本市場逐步走向成熟。

   “目前科創板已受理89家企業,涉及信息技術、生物醫藥、節能環保、高端裝備等多個戰略性新興產業領域,其中七成以上受理企業已經進入問詢狀態,從進度來看超出市場預期。”萬博新經濟研究院副院長劉哲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隨著交易系統進入測試階段,預計科創板的系統逐步進入實戰准備階段。

   張奧平也分析稱,科創板於2019年3月22日進行首批企業的受理,受理審核期限為3個月,所以第一批受理的企業最快將在6月中下旬通過審核。

   東北証券戰略規劃部高級研究員楊豐強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科創板作為當前資本市場關鍵制度創新的核心領域,是推動中國經濟創新轉型的關鍵抓手。從技術層面來看,為防止科創板開板初期遭遇市場爆炒,首批企業大概率將批量上市。截至4月19日,科創板受理企業已達89家,問詢企業達66家,因此上交所已儲備足夠多企業批量上市。

   科創板企業的審核包括上交所審核與証監會注冊兩個環節,根據科創板相關制度規則,上交所審核不超過6個月,証監會注冊不超過20個工作日。

   此外,楊豐強還表示,目前科創板已完成3輪專項測試,5月份還將組織3次全網測試和1次通關測試,如果通關測試順利,意味著科創板將在6月前完成交易系統的准備。

  

(責編:朱一梵、蔣琪)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