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熱戀保險公司股權明顯不如去年熱情

李亦欣

2018年06月01日08:17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上市公司熱戀保險公司股權明顯不如去年熱情

5月29日,銀保監會批復同意瑞華健康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下稱“瑞華健康保險”)和海保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海保人壽”)開業。根據銀保監會公開信息顯示,今年以來,已有太平科技保險、黃河財險以及北京人壽獲得銀保監會的開業批復。

值得注意的是,海保人壽由上市公司海思科醫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海思科”)和易聯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稱“易聯眾”)等8家公司聯合發起設立的。

盡管相比前幾年,上市公司爭相布局險企的熱度有所下降,不過,保險作為資本市場裡受到矚目的一方,依然受到上市公司的青睞。《証券日報》記者根據公開信息整理,今年前5個月,已經有至少12家上市公司發布了參與發起設立或者投資設立險企及終止或撤回的公告,其中有5家上市公司發布了參與發起設立險企獲批開業的公告, 1家終止發起設立險企,2家撤回了設立險企的申請。

2家險企新獲開業批復

傳統財壽險業務為主

5月29日,銀保監會發布了關於海保人壽開業的批復以及關於瑞華健康保險開業的批復。值得注意的是,海保人壽由上市公司海思科醫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海思科”)和易聯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稱“易聯眾”)等8家公司聯合發起設立的。當日晚間,上市公司海思科和易聯眾也發布公告稱,公司參與發起設立的海保人壽收到銀保監會正式核准開業批文。

根據易聯眾的公告,2018年5月25日,海保人壽籌備組收到銀保監會《關於海保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開業的批復》。該批文同意海保人壽開業,核准海保人壽公司章程。海保人壽注冊資本為15億元。海保人壽住所(營業場所)為海南省海口市龍華區濱海大道105號百方廣場23層。海保人壽法定代表人為潘細亞。而具體的業務開展范圍包括普通型保險(包括人壽保險和年金保險)、健康保險、意外傷害保險、分紅型保險、萬能型保險﹔上述業務的再保險業務﹔國家法律、法規允許的保險資金運用業務﹔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批准的其他業務。

《証券日報》記者查詢銀保監會公開信息發現,今年以來,已有太平科技保險、黃河財險以及北京人壽獲得銀保監會的開業批復。而在發布擬設立險企的公告中,2家公司擬設立健康險公司、1家擬設立相互保險社、1家擬設立保險代理公司。從獲批險企以及擬設立險企看,傳統的財壽險業務依然是主流。

多家上市公司

抱團成立保險公司

《証券日報》記者根據公開信息整理,今年前5個月,已經有至少12家上市公司發布了參與發起設立或者投資設立險企以及終止或撤回的公告,其中有5家上市公司發布了參與發起設立險企獲批開業的公告,1家終止發起設立險企, 2家撤回了設立險企的申請。

5月30日,小商品城與誠志股份同時發布公告稱擬與福州市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等8家公司發起設立誠志健康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暫定名,以登記機關核准為准)﹔3月份熊貓金控發布公告稱參與發起設立合福人壽相互保險社(暫定名,以登記機關核准為准)、愛施德發布公告稱擬與控股子公司深圳市愛保科技信息服務有限公司共同投資設立江西愛施德保險代理有限公司(暫定名,以登記機關核准為准)。

而易聯眾、海思科、樂普醫療、大名城和讀者傳媒發布了參與設立險企獲批開業的公告﹔正平股份終止參與發起設立人壽保險公司﹔安信信托和金發科技則撤回了設立中合信用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的申請。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上市公司在選擇參股成立保險公司時,出現了多家上市公司抱團成立險企的情況。例如此次獲批的海保人壽,則是由易聯眾和海思科等8家公司共同發起設立的。以及5月30日發布公告的誠志股份與小商品城,其中誠志股份出資擬佔比20%,小商品城出資擬佔比15%﹔此外,今年1月份,上市公司大名城與讀者傳媒也同時發布公告稱參與發起設立的黃河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獲得開業批復,其中大名城全資子公司為黃河財險第二大股東,持股比例為14%,讀者傳媒持股比例為8%。

而從上市公司的公告不難看出,與現有業務形成產業互動、做大做強公司業務、在金融領域培育新的業務和盈利增長點、以及切入健康保險業的變革與創新或許成為上市公司願意入局的部分原因。

(責編:朱一梵、李棟)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