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余額寶快速到賬贖回額度6月6日起降至1萬元 

2018年05月30日07: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期,余額寶發布公告,宣布自6月6日起,余額寶轉出到銀行卡的快速到賬(T+0日到賬)額度將由每日限額5萬元,調整為單日單戶1萬元。轉出到銀行卡的普通到賬服務(T+1日到賬)不受影響。

  據記者了解,以余額寶為代表的貨幣基金T+0贖回額度或面臨進一步收緊。監管部門將就貨幣市場基金互聯網銷售、T+0贖回提現業務制定新的政策要求。

  據有關人士透露,為有效控制市場流動性風險,本次出台的新規將針對貨幣市場基金T+0快速贖回提現業務實施限額管理。過渡期結束后,單隻產品單日的T+0贖回提現額度上限將降至1萬元。

  業內專家指出,隨著余額寶等“寶寶”類產品的熱銷,市場上的大部分貨幣基金都推出了T+0贖回模式來吸引投資者。盡管T+0贖回額度下降可能在短期內對部分投資者的投資體驗、取現習慣造成一定影響,但投資者不必過於擔心,產品的正常贖回申請(T+1日到賬)將不受任何限制。

  T+0贖回額度下降將如何影響投資者?例如,一位投資者持有某貨幣市場基金2萬元,且該產品提供T+0快速贖回提現業務,若需贖回5000元(1萬元以下),則投資者既可選擇當日到賬,也可選擇下一交易日到賬﹔若需贖回15000元(1萬元以上),則贖回款項一般在下一交易日到賬。以余額寶為例,從公開數據來看,余額寶戶均金額僅為3000多元,本次調整對小額理財用戶的影響不大。

  業界分析,新規的出台將延續監管部門防控金融風險,回歸資管本源的主體思路,符合市場總體預期,有望進一步明確貨幣市場基金互聯網銷售、T+0贖回提現業務等方面的底線要求,促使T+0贖回提現業務回歸“普惠、小額、便民”定位,調整投資者對貨幣市場基金無限流動性的預期,降低市場風險隱患。

  專家介紹,一直以來,T+0快速贖回提現業務是基金管理人為增強產品競爭力而推出的一項增值服務,並非基金合同規定提供的業務。根據基金合同約定,在正常情況下,基金管理人應在受理貨幣市場基金有效贖回申請的下一交易日內(T+1日)對該交易的有效性進行確認,並指示基金托管人按有關規定將贖回款項於T+1日內從基金托管賬戶劃出,經銷售機構支付給投資者,即贖回款項一般在T+1日到賬。

  近年來,貨幣市場基金因申贖靈活、風險較低、收益平穩等特點受到投資者的普遍歡迎,加之互聯網銷售平台的介入與推廣,貨幣市場基金規模快速增長,為投資者特別是中小投資者提供了較好的投資渠道。與此同時,由於部分機構存在以“實時大額取現”擴張業務規模、風險揭示不足等問題,監管部門對貨幣市場基金潛在的流動性風險日益關注,相關管控也日趨嚴格。

  (據新華社北京5月29日電  記者劉慧)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30日 10 版)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