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角獸股輪番吸金 追漲要謹慎

2018年05月29日08:11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獨角獸股輪番吸金 追漲要謹慎

  5月股市即將在本周收官。經歷了三連陰之后,本周一A股大盤微幅震蕩,上証指數以近平盤報收。

  正在投資者們擔心5月A股行情會慘淡收場的同時,本周“獨角獸”們卻迎來了多個看點。其中醫藥獨角獸藥明康德周一迎來了上市以來的第15個漲停板,繼續刷新年內最賺錢新股紀錄。此外,“超級獨角獸”工業富聯讓人驚艷的中簽率以及創業板首隻獨角獸寧德時代將於本周三申購,都令到投資者對獨角獸行情給予了期待。

  不過市場人士認為,對於后續估值過高的獨角獸次新股,投資者也要隨時警惕高估值的風險。因此5月的A股收官不要給予太高期望。

  5月8日上市的藥明康德,因一度被市場譽為“獨角獸第一股”而股價一路飛漲,僅用了14個交易日就已經突破了千億元市值。

  昨日早盤藥明康德開盤再次一字漲停,截至收盤,藥明康德報118.1元,總市值1231億元。這是藥明康德上市以來的第15個漲停板。

  滬指周一延續調整態勢,收盤小幅下跌0.2%,日K線四連陰。市場成交量持續低迷,兩市合計成交不足4000億元,行業板塊多數收跌。

  實際上,上周A股市場已經呈現震蕩走勢。尤其是后半周市場回調,資金獲利回吐跡象明顯。一定程度上說明市場資金面依然偏緊。

  值得注意的是,首隻獨角獸藥明康德連續漲停后,盡管有業內人士預計本周或將開板,不過該股截至周一收盤為止表現仍然堅挺。當天早盤藥明康德開盤再次一字漲停,截至收盤,藥明康德報118.1元,總市值1231億元。這是藥明康德上市以來的第15個漲停板。

  於5月8日上市的藥明康德,因一度被市場譽為“獨角獸第一股”而股價一路飛漲,僅用了14個交易日就已經突破了千億元市值。

  機構人士:公司有底氣但風險加大

  對於藥明康德的股價大漲,有分析認為,藥明康德回歸A股,一方面是由於趕上了CRO在中國的黃金時代,另一方面藥明康德本身業績也有底氣。

  公開信息顯示,藥明康德是目前國內規模最大、全球排名前列的小分子醫藥研發服務企業。公司2015~2017年均復合增長率達25.85%。

  不過本報全媒體記者在採訪中卻發現,盡管藥明康德基本面良好,但是隨著股價的拔高,機構人士對該股態度逐漸變得謹慎。

  “路演的時候就已經有很多投資者在問藥明康德,特別是很多散戶投資者追問。先不說多少個漲停板可以買,單就這種市場氛圍來看,就是過熱的。” 有基金經理向記者透露,如果市場情緒不好,就很危險了,畢竟藥明康德的盤子已經並不小了,一旦有人拋,需要耗費很大資金才能接得住。

  還有多位機構人士也表示,藥明康德公司是很好,如有好的買點,一定會擇機配置,但不建議追高,因為今年醫藥板塊預期很充分,股價容易過熱。目前藥明康德的估值已經到了60多倍了,階段性高估的概率越來越大了。相對來說,市盈率20倍左右的公司更受機構關注。

  此外,該股短期內被指數基金大量被動配置的可能性也比較小。雖然藥明康德在醫藥行業是大公司,但權重還是有限,因此基金被動配置的金額也有限。

  6月A股結構行情概率大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也對本報全媒體記者表示,從資金面來看,近期藥明康德、工業富聯等“獨角獸”企業回歸造成了明顯的“吸金效應”。特別是藥明康德上市之后吸引了大量資金追捧,已連續15個漲停,市值輕鬆突破千億元。隨后陸續登台的“獨角獸”企業很多是“巨無霸”,它們可能會對A股的資金面產生一定的沖擊。

  當前“獨角獸”企業回歸造成的“吸金效應”,將導致大量資金向優勢的龍頭企業集中,小公司或者一些績差公司會“失血”,甚至被逐步邊緣化。因此短期內A股大盤除非有大批場外資金入場,否則難有太大的行情,大概率是部分龍頭股的結構性行情。

  同為“獨角獸” A股港股“冰火兩重天”

  28日工業富聯發布了一份幾乎令所有IPO企業都羨慕的網下配售和網上中簽結果公告。其最大的亮點是,包括中央匯金、中國國企結構調整基金、新華資管、鞍鋼集團等大量明星企業加入工業富聯股東名單。當然少不了BAT。而另一家獨角獸企業寧德時代(寧德動力)也將在本周三開始申購。看著工業富聯的火爆情況,很多股民准備盯住寧德時代。不過,在資本市場上,A股和港股對獨角獸的態度卻是冰火兩重天,藥明康德A股上市15個交易日市值達到1231億元,股價上漲4.47倍。而同為獨角獸的平安好醫生和閱文集團在港股上市卻持續下跌。

  國家隊捧場工業富聯

  數據顯示,工業富聯本次發行總股數為19.7億股、申購價格為13.77元,折合發行市盈率為17.09倍,而從最新公布的網上中簽率來看,中簽率為0.3421%,這一中簽率水平也基本上屬於IPO新規以來比較高的新股中簽率。

  值得一提的是,對於此次工業富聯的上市,卻與其余新股上市不同,它卻採取了鎖定股份的形式,並積極引進了一些戰略投資者,並由此達到了減緩對二級市場的沖擊影響。從最終獲得IPO戰略配售的結果來看,合計20家戰略投資者積極參與此次戰略配售,佔比發行總數量達到了約30%的水平。

  記者對比發現,在戰略配售隊伍中,多是國資、巨無霸企業為主,而其中還涉及國家隊資金、互聯網巨頭等,如中央匯金、中國人壽、中國鐵路、中車資本、新華資管、中國國有企業結構調整基金、鞍鋼集團等等。在互聯網巨頭中,阿裡巴巴、百度和騰訊榜上有名。職業投資人郭施亮表示,工業富聯發行規模巨大,引進戰略配售對象,並設置一定的股份鎖定期,確實是應對當前疲軟市場的良好策略。

  值得注意是,本周三另一隻獨角獸,寧德時代開始網上申購。

  根據近期A股獨角獸上市第一股藥明康德的市場表現來看,工業富聯上市后獲得炒作的預期還是比較強烈。

  5月28日,A股最先上市的獨角獸藥明康德報收118.1元,漲幅10%。這也是該公司上市后的第15個漲停板(含上市首日),最新市值已經達到1231億元。如果再有兩個漲停,藥明康德市值將超過北京銀行、分眾傳媒,直逼中國交建和保利地產。如果按網上中一簽1000股計算,不考慮交易費用,截至昨日收盤,投資者中一簽已經賺了9.65萬元。

  因此,市場對富士康上市后的表現也給予了很高的期待。

  港股表現卻很理性

  相對A股對獨角獸概念的熱炒,港股卻很理性。數據顯示,同為獨角獸概念的閱文集團,2017年11月份登陸港交所,上市后股價經過短暫是上漲之后持續下跌,從最高的110港元跌至近期最低59.45港元,跌幅高達45.95%。平安好醫生在港股上市首日一度上沖到58.7港元,相比54.8港元的發行價,漲幅為7.12%。不過,此后連續下跌,昨日創下上市以來46.5港元的最低位,相比發行價已經下跌了15.15%。有A股投資者預計,如果閱文集團和平安好醫生在A股上市,股價至少已經在150元以上。

  有分析指出,由於這些獨角獸概念股前期市場預期過高,上市后融資遭到爆炒,實際的投資價值已經大打折扣。

  提示:龍頭公司也不會無限拔高

  中信証券市場人士陳慕林認為,港股獨角獸企業或破發,或股價腰斬,其實對於港股和A股來說,背后的警示意義不容忽視。無論是藍籌股白馬股,還是獨角獸企業,最終支撐股價的不是概念與題材,而是業績。對於后續估值過高的獨角獸次新股,投資者也要隨時警惕高估值的風險。

  本報全媒體記者同時還了解到,“獨角獸”公司在上市后將面臨各輪投資者退出的問題,但如果其市值與主營利潤無法匹配,則無法將投資者的收益兌現,長此以往,終將遇到泡沫破碎的一天,隨之而來的就是其股價的大幅下跌,市值蒸發。

  隻有實際的業績增長才能為企業提供持久的、長期的發展動力,投資者也隻有投資這樣的企業,才能獲取長期持續穩定的收益,而不是概念風口上短期估值上漲的錢。

  近期在獨角獸個股的強烈光環照耀下,A股大盤卻處於調整狀態。有資深市場人士認為,獨角獸回歸,首先對所在指數會產生十分巨大的影響,類似蘋果股票對納斯達克指數的影響。

  其次,獨角獸回歸將加速市場的結構性分化。“道理很簡單,在市場資金量不變的情況下,丟入幾個巨大的海綿,將加速這種虹吸效應,從而導致二八或者一九行情。”資深市場人士羅先生這樣認為。

(責編:朱一梵、李棟)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