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北京PE指數發布 投資行業呈現三大趨勢

2018年05月30日14:51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30日電 (記者朱一梵) 今日,在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指導下,北京市金融發展促進中心、北京股權投資基金協會聯合發布了2017年下半年北京PE指數,行業呈現三大特點。

大多數基金進入投資期 募集更加謹慎

2017年下半年北京PE指數為120.25,環比增長1.18%,同比下降3.03%。從指數走勢看,2017年下半年北京PE指數較上半年穩步回升,仍處於高位。

從指數分項指標看,2017年下半年募資指標為119.51,環比下降0.15%﹔投資指標為119.02,環比下降1.12%﹔退出指標為128.93,環比下降1.13%﹔信心指標為119.83,環比上升6.99%。

雖然募資、投資、退出指標仍有小幅下降,但降幅較上一期明顯收窄,尤其是募資指標,基本與上期持平。

從募資指標走勢來看,2017年下半年募資市場規模與上半年基本持平,但是低於2016年下半年最高點。基金募資規模的回調,北京股權投資基金協會研究部人員認為主要有兩個方面原因:一是基金自身生命周期的調節,走過2016年下半年募資的“波峰”,大多數基金2017年進入投資期,基金隻有投資出去至少一半以上才會啟動新基金的募集﹔二是基金管理人更加冷靜和理性,募集基金時更加謹慎。

市場資金充裕 但優秀項目稀缺

投資指標較上期下降約1%,顯示北京地區股權投資整體投資規模較上期略降,但VC機構和PE機構投資市場表現不同。數據調研顯示,2017年下半年北京地區VC機構投資規模上升,PE機構投資規模下降,綜合而言整體投資規模略降,但單個項目投資金額呈上升態勢。北京股權投資基金協會研究部人員認為,當前股權投資機構面臨的仍然是資金相對充裕、優秀項目相對稀缺的市場環境,投資估值高企,競爭激烈,很多小的創業企業面臨A輪融資完成后發展到B輪或C輪融資時資金鏈斷裂的困境,基金更傾向於投資行業排名前三的企業以規避風險。

IPO退出仍是主流 並購退出獲認可

退出指標較上期下降約1%,但受益於2017年IPO常態化,2017年機構IPO賬面退出金額明顯上升,只是這個數據並沒有反映在退出指標中。從退出方式看,IPO仍然是股權投資基金退出收益最高的方式,但並購退出經過這幾年發展也得到更多機構認可,清科研究中心數據顯示2017年一整年中VC、PE機構支持的並購滲透率過半,PE、VC機構是並購的重要推動力。

相較於募資、投資、退出指標的微降,機構信心指標上漲顯示投資人對2018年北京地區股權投資發展充滿了信心。從預期分項指標看,雖然指標所處水平顯示投資人認為2018年上半年行業總體仍將保持平穩發展態勢,對自身業務發展預期、募資預期、投資預期保持中性,但是行業總體評價、被投企業運營情況預期、募資預期、投資預期這四個指標均較上期有所增長,而自身業務發展預期指標和投資預期指標較上期有所下降,綜合顯示投資人對行業和自身業務發展謹慎樂觀的態度。

北京地區私募股權投資行業發展指數(以下簡稱“北京PE指數”)是在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指導和支持下,由北京市金融發展促進中心、中國股權投資基金協會、北京股權投資基金協會、北京大學金融與產業發展研究中心以及清科研究中心共同編制。北京PE指數以2013年上半年為基期,每半年編制發布一期。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