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揭傳銷犯罪新手法:注重合法性包裝 巧立名目迷惑大眾

彭  波  韋  磊
2018年05月23日07: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日前,廣州警方成功摧毀一個叫“雲聯惠”的特大網絡傳銷犯罪團伙。2014年成立的“雲聯惠”,通過拉人頭、交納會費、積分返利等方式引誘人員加入,騙取財物。“雲聯惠”傳銷犯罪並非個案,廣東省檢察院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當前傳銷犯罪呈現出一些新特點,其形式之隱蔽、涉案金額之多令人震驚。以廣東東莞為例,2016年以來,東莞市檢察機關共辦理傳銷案件71件220人,涉案總金額超133億元。檢察官在辦案中發現,新型傳銷犯罪越來越注重對自身進行合法性包裝,不斷翻新手法,利用名人名企、各類媒體的宣傳效應,巧立名目,迷惑大眾。

  有些傳銷組織想方設法使自己的組織名稱或注冊公司與知名企業直接或間接挂鉤,博取會員信任。一些傳銷組織千方百計打通網絡檢索、工商查詢、消費者平台等信息渠道,做足“合法經營”的功課,獲取會員信任。

  此外,傳銷組織還喊出各種口號,虛張聲勢。“善心匯”傳銷組織就曾打出“扶貧濟困、均富共生”的口號,吸引會員布施捐贈,還成立“善心匯”慈善基金,策劃一系列慈善捐助活動,吸引更多的人和資金持續投入。

  在一些新型傳銷活動中,傳銷組織通過在授課、宣講等活動中植入“知名人士”的形象,進行高強度洗腦,培植壯大傳銷隊伍。在“中貝蛋業”傳銷案中,傳銷組織宣稱聘用了實務、學界等多個領域精英,組成顧問與咨詢委員會,贏取會員信任。而在“心未來互聯平台”傳銷案中,傳銷組織邀請數十位專家學者參與該組織周年慶典活動,讓會員對組織的發展充滿信心。

  針對新型傳銷犯罪的特點,廣東省檢察院負責人表示,檢察機關將加強與工商、廣電、通信等部門的合作,建立常態化溝通渠道,監督有關部門加大對網站、傳媒信息來源的審核力度,形成全覆蓋、高壓監控態勢,建立預警防范機制,堅決堵塞傳銷活動渠道。同時,採取有力措施,對傳銷組織頭目和骨干分子嚴格限制減刑、取保、假釋。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23日 19 版)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