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市值一日蒸發500億 大跌后聰明資金會怎麼玩?

2018年01月30日14:34  來源:每經網
 

1月29日,A股市場上的白馬股集體“馬失前蹄”,跌停板上的“老常客”樂視網、順威股份、ST保千裡,也不再像往日那麼孤單。

在跌停板上,出人意料的是,出現了如亨通光電、沱牌舍得等高位白馬股,另外“股王”貴州茅台今日大跌5.26%,當日市值蒸發500億﹔中興通訊大跌9.40%,龍虎榜賣方全是機構席位,被機構大賣5億元。

在高位白馬股跳水的影響下,指數也是沖高后大幅回落。那麼,滬指是否將展開一輪回調呢?個股如何布局呢?火山君(微信號:huoshan5188)就來聊聊。

茅台市值一天蒸發500億

在很多人期盼市場新高的時刻,29日高位白馬股出現了罕見的大跌:亨通光電、沱牌舍得跌停﹔白馬股的標杆貴州茅台下跌5.26%市值蒸發500億,股價創兩年以來最大單日跌幅﹔中興通訊盤中跌停收盤大跌9.40%,龍虎榜上被機構大賣5億元。

此外亨通光電的龍虎榜賣方也出現了3家機構席位。另外還有三安光電、水井坊、復星醫藥、大族激光、五糧液、恆瑞醫藥等高位白馬股跌幅大於5%。行業龍頭、基金重倉、QFII重倉指數跌幅均大於滬指。

茅台市值一日蒸發500億 大跌后聰明資金會怎麼玩?

▲中興通訊29日龍虎榜一覽

茅台市值一日蒸發500億 大跌后聰明資金會怎麼玩?

▲亨通光電29日龍虎榜一覽

記得上次高位白馬股大跌是在2017年11月23日,隨后行情進行了1個月的休整。那麼這次滬指會不會重演這個走勢呢?

在上周四的文章《有投資者喊出5178不是夢!眼下,首先跨過這道坎再說吧!》中,火山君當時指出:

“目前(1月25日)的資金線已經漲到去年11月22日和去年4月12日的位置,這兩個時間都引發了滬指的調整,調整時間都在1個月以上,並且資金線再往上也是阻力重重。”

火山君還指出了滬指兩種可能的走勢,一種就是重演去年11月22日后和去年4月12日后的調整走勢,另一種就是慢牛走勢。

火山君思索了幾天,也沒想出答案,市場會選擇哪種走勢。事實上,市場總是很難預測的,還不如跟隨趨勢,隻要滬指不跌破EXPMA的短期指標(目前點位在3498點),那麼表明市場還算強勢,上漲趨勢是正常的﹔如果跌穿EXPMA的短期指標,那麼就有進一步探底的可能。

茅台市值一日蒸發500億 大跌后聰明資金會怎麼玩?

其次,從29日的盤面來看,多頭並沒有因為一些高位白馬股大跌而陣腳大亂。銀行龍頭股工商銀行漲幅收窄、券商龍頭股中信証券跌幅較小,有色龍頭股洛陽鉬業小幅上漲,石油龍頭股中國石油微幅下跌。

有專業人士認為,白馬股陣營出現了分化,機構資金可能在調倉換股,從高位白馬股之中拋出一些籌碼,去布局低位的優質股。后市高位白馬可能會步入休整,低位白馬持續上漲,多空會抵消一部分力量,那麼市場就可能是慢牛了。

聰明資金可能瞄上哪些股?

29日茅台、中興通訊、亨通光電的大跌表明,股票很難保持永遠的上漲,終有一個盡頭,而低位優質股終有一天會迎來反轉。

昨日盤面上,周期板塊大熱,煤炭、鋼鐵這樣的老熱點漲幅居前,新熱點有色和石油股表現強勢。

從昨日的有色板塊來看,錫業股份、寶鈦股份、鋅業股份、紫金礦業漲幅不錯。石油板塊的潛能恆信、廣匯能源、洲際油氣漲幅也不錯。

茅台市值一日蒸發500億 大跌后聰明資金會怎麼玩?

茅台市值一日蒸發500億 大跌后聰明資金會怎麼玩?

為何有色和石油板塊表現較好呢?

專業人士認為,首先來說,美元持續貶值利好國際大宗走勢﹔其次,國際有色金屬價格近1年多裡,價格

持續走高,並且庫存還在持續減少,而原油價格上漲得益於石油減產協議的繼續執行以及庫存的減少。對於有色來說,可以對那些擁有優良礦產資源的個股予以進一步研究。

安信証券最新的研報認為,銅有望步入長牛。

銅有可能是本輪基本金屬反轉上行過程中漲得最晚、漲價潛力最大的品種。銅礦供應洪峰已過,2017-2020年全球銅礦增速有望系統性下降。全球精煉銅產量2017-2020年預計增幅有限。2017-2020年全球精煉銅短缺或將持續且逐步擴大,銅價有望步入長牛。建議關注銅資源自給率高、銅礦產量增速大,以及銅資源注入預期強的龍頭標的。建議重點關注紫金礦業、五礦資源、江西銅業等標的。

而對於石油產業鏈來說,從上游石油開採行業來看,作為原油價格上漲直接受益的細分行業,行業盈利能力受到油價上行的帶動作用較強。中國石油作為石油開採行業市值最大的標的,值得關注。

(本文僅供參考,不構成買賣依據,據此入市風險自擔)

(責編:李棟、趙爽)

相關專題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