証監會數據顯示:今年已有40起信披違規被罰

2017年10月25日08:27  來源:証券日報
 

  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截至10月24日,今年以來証監會通過每周五公布的作出行政處罰的案件已經超過130起。在這些案件中,信披違規的數量不在少數,達到了40起。

  值得關注的是,在這40起信披違法違規的案件中,不少案件還伴隨著內幕交易、限制期內交易股票、操縱市場、短線交易等其他違法違規行為。

  以10月13日公布的山東墨龍案為例,在這起信披違法違規及內幕交易案中,控股股東、董事長、實際控制人張恩榮和公司副董事長、總經理張雲三作為公司的一致行動人,累計減持“山東墨龍”股票5140萬股,合計佔山東墨龍總股本的比例為6.44%。張恩榮所持山東墨龍已發行的股份比例累計減持5%時,未按照《証券法》第86條規定及時履行相關的報告和公告義務,也未停止買賣上市公司股票。

  証監會決定對張恩榮信息披露違法行為責令改正,給予警告,並處以30萬元罰款。

  同時,在內幕信息敏感期內,張恩榮賣出“山東墨龍”3000萬股,避損金額約1625萬元﹔張雲三賣出“山東墨龍”750萬股,避損金額約1434萬元。証監會決定對張恩榮內幕交易行為沒收違法所得約1625萬元,並處以約4877萬元罰款﹔對張雲三內幕交易行為沒收違法所得約1434萬元,並處以約4303萬元罰款。

  7月14日也披露的一起案件是信披違法違規及限制期內交易股票。

  信披違法違規及操縱市場,典型的代表人物是鮮言。2014年1月份至2015年6月份,鮮言控制使用“劉某杰”“鮮某”“夏某梅”証券賬戶以及14個信托賬戶共計28個HOMS交易單元(簡稱賬戶組),採用集中資金優勢、持股優勢、信息優勢連續交易,在自己實際控制的証券賬戶之間交易、虛假申報等方式,影響多倫股份股票交易價格和交易量,違法所得共計約57833萬元﹔2014年1月17日至2015年4月3日,賬戶組合計持有的“多倫股份”持股比例變動兩次超過5%,鮮言作為信息披露義務人,未依照相關規定履行信息披露義務。

  証監會決定對鮮言操縱行為責令依法處理非法持有的証券,沒收違法所得約57833萬元,並處以約289165萬元罰款﹔對鮮言信息披露違法違規行為給予警告,並處以60萬元罰款。同時對鮮言採取終身証券市場禁入措施。

(責編:李棟、趙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