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保監會五連發監管函 險企關聯交易管理不規范成通病

2017年10月12日08:2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2日電(張文婷)監管再出重拳加強保險公司治理。11日晚間,保監會一連下發5張監管函指出在年初進行的公司治理現場評估中,珠江人壽、上海人壽、陽光人壽、渤海人壽、君康人壽五家保險公司在“三會一層”(股東大會、董事會和高管會議)的運作、內部管控機制、關聯交易管理、內部審計、考核激勵等方面存在問題。

關聯交易管理不規范成通病

保監會9月通報的公司治理現場評估結果顯示,保險公司關聯交易管理亟需進一步加強。評估發現,險企在三方面存在問題。一是關聯方檔案管理不完備。包括更新不及時,股東未提交不存在不當利益輸送書面聲明。二是關聯交易管理不完善。包括未對關聯交易開展有效的審計,公司與主要股東及關聯方重大關聯交易未經獨董審議,公司關聯股東、董事未回避表決關聯議題,未及時披露重大關聯交易、資金運用關聯交易信息,未按時向中國保監會報送關聯交易季度報告。三是部分公司的關聯交易存在重大風險。包括通過資產管理產品、信托計劃等多層嵌套,向關聯方輸送利益。

其中,關聯交易管理不規范、關聯方檔案不完整、關聯交易未識別未報告成為上述五家險企的通病。值得注意的是,監管函指出,珠江人壽的資金運用關聯交易比例不合規,違反了《中國保監會關於進一步規范保險公司關聯交易有關問題的通知》第三條規定。

針對險企在關聯交易管理方面存在的問題,保監會要求其自發函之日起6個月內,禁止直接或間接與關聯方開展包括借款之內的部分交易,並立即進行整改。六個月期滿之日起的三個月為觀察期。觀察期內,保監會還將對此項監管措施的落實情況進行檢查,視情況採取后續監管措施。

兩公司因股東股權問題被問責

除此以外,渤海人壽及君康人壽在股東股權方面的問題也引人關注。

其中,渤海人壽存在股東股權質押和解質押管理不規范的問題,監管函稱,渤海人壽股東渤海金控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廣州利迪經貿有限公司、寧波君安控股有限公司、北京國華榮網絡科技有限公司辦理股權質押,萊福資本管理有限公司辦理股權質押和解質押未書面通知公司,公司也未就上述股權質押和解質押向保監會報告,股東名冊上亦無上述質押和解質押信息記載。

君康人壽的問題則在於公司股東福建偉杰投資有限公司代替股東福州天策實業有限公司持有君康人壽股權,持股比例為3.2%,構成股權代持情形,違反了《保險公司股權管理辦法》相關規定。監管函顯示,下一步保監會將依法對公司違規股權進行處置。

對此,君康人壽相關負責人向記者表示,此次檢查主要針對公司過往的治理情況,在遼寧忠旺集團成為君康的股東以后,已經對這些問題進行了全面的梳理和糾正。未來將配合監管部門的有關要求,繼續提升公司整體管制水平。

對於上述五家公司存在的不同問題,保監會要求各家公司在接到本監管函后立即實施整改工作,成立由主要負責人牽頭的專項工作組,制定切實可行的整改方案。整改方案應當明確具體時間和措施,確保將每一項問題的整改工作落實到具體部門和責任人。

加強險企監管 摸清風險隱患

防范風險是金融的永恆命題。保險監管也多次提到防風險的重要性。

保監會副主席黃洪在11日召開的中國壽險十月前海峰會上表示,這幾年,少數人身保險公司出現的治理失效、虛假資本、違規運用資金等問題,就與漠視風險直接相關。

他提到,人身保險業要強化合規理念。經營管理要尊重客觀規律,遵守市場規則,平衡好風險與利潤之間的關系,從源頭防控風險,不能投機取巧、急功急利,更不能試圖鑽制度空子甚至以身試法。

此外,還需強化風險管控。重點是資產負債匹配管理。正常的資產負債錯配是金融業的利潤來源之一,但不能錯配過大。要加強資產負債的類型、數量、期限等匹配管理,完善定價、投資、風險管控機制,實現資產負債在長期、中期、短期上的科學匹配,防止錯配過度。資產端和負債端的管理不可偏廢,要兩頭都抓住,兩頭都要抓好。

對於有問題的公司,黃洪表示要進行責任追究。明確保險公司防范風險的主體責任,完善風險處置機制,嚴肅風險追責,發生風險倒查責任、終身問責。

(責編:王政淇、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