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深交所:1-9月發出監管問詢函件2900余份

2017年10月24日08:40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4日電 昨日,深圳証券交易所(深交所)發布了上市公司從事零售相關業務、上市公司從事快遞服務業務兩份行業信息披露指引。

據深交所透露,自2011年試行行業監管以來,深交所不斷總結行業運行規律和風險特征,結合深市公司特點,建立了分別針對新興行業和市場關注度高的傳統行業的兩套行業信息披露指引體系。創業板出台了廣播電影電視、藥品生物制品、光伏產業鏈、節能環保服務、互聯網游戲、互聯網視頻、電子商務、互聯網營銷、LED產業鏈、醫療器械等10項新興行業信息披露指引,主板、中小板出台了畜禽水產養殖、固體礦產資源、房地產、種業種植業、工程機械、裝修裝飾、土木工程建筑等7項傳統行業信息披露指引。

發布的零售相關業務、快遞服務業務2項傳統行業信息披露指引分別針對零售行業和快遞服務行業上市公司的經營特點,從定期報告和臨時報告、財務信息與非財務信息、行業特征與公司業務等多維度對上市公司應當履行的披露義務進行了規范,著力提高零售及快遞服務行業信息披露的有效性和針對性。

此外,本次還修訂了兩份信息披露業務備忘錄。針對近期市場個別公司在主營業務未變更的情況下涉嫌利用更名炒作的情況,深交所修訂《變更公司名稱備忘錄》,通過完善上市公司變更名稱的程序以進一步規范更名行為,並完善了備忘錄的具體執行要求。同時,為鼓勵上市公司履行社會責任,服務國家脫貧攻堅戰略,深交所修訂了《上市公司與專業投資機構合作投資備忘錄》,鼓勵上市公司設立或參與市場化運作的貧困地區產業投資基金和扶貧公益基金。

在上市公司監管方面,深交所已逐步形成以上市規則為核心,以規范運作指引、行業信息披露指引為主干,以信息披露業務備忘錄為補充的上市公司監管規則體系。目前,深交所現行上市公司相關規則共69件,信息披露業務備忘錄44份和業務辦理指南19份。

深交所有關負責人表示,2017年以來,深交所堅持問題導向,補短板、找漏洞,制定和修訂了股份減持、獨董備案、行業信息披露等方面的上市公司監管規則十余項。與此同時,深交所進一步深化“刨根問底”式全面監管,不留空白、不留死角,全方位提升一線監管有效性。今年1至9月,深交所共向上市公司及相關方發出監管問詢函件2900余份,內容涉及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對外投資、規范運作、權益變動等各方面,發函數量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