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吸引力大增 部分機構悄然布局

業內提醒:兩年內資金流入或較溫和

桑彤 潘清

2017年06月23日08:41  來源:經濟參考報
 

  全球領先的指數供應商明晟(MSCI)6月21日公布,從2018年6月開始將中國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和MSCI ACWI全球指數,這標志著A股第四次闖關成功。

  “對A股納入本身這是一小步,但對於中國市場的開放這是一大步,與人民幣納入SDR籃子有一樣的意義,是中國的必經之路。”港交所總裁李小加在此間進行的“2017陸家嘴論壇”上如此表示。

  匯豐大中華區行政總裁黃碧娟也贊同這一說法,並稱這是中國內地資本市場融入全球市場的一個重要時刻,但也是一個開端,A股在國際投資者資產組合中的比重將逐步提升,並最終能與中國股市和經濟的規模相匹配。同時,這也將為人民幣發展成為全球投資貨幣的國際化進程注入新動力。

  MSCI是2015年5月富時羅素指數納入A股后,第二家將A股納入其新興市場指數的全球指數公司。截至2016年12 月31日,共計有超過1.5萬億美元的資產以MSCI新興市場指數為基准。

  瑞銀中國戰略委員會主席錢於軍介紹,隨著A股被納入MSCI指數,不僅全球被動型管理基金將必須投資中國A股市場,那些尋求全球多樣化資產配置的國際投資者也勢必將A股納入他們的投資組合當中。

  在瑞銀証券中國首席策略分析師高挺看來,A股從2003年引入QFII至今,現在僅僅是國際化歷程的中場。參考韓國和我國台灣地區等新興市場,以初始較低比例納入MSCI到全部納入指數需要6年到10年時間,在此期間機構投資人的參與度持續提升。如未來將A股納入比例提高至100%,將會帶來累計約3000億美元的新增資金流入。

  事實上,當前A股市場對於國際投資者而言具有較強的吸引力。“在過去兩年中,A股制度正在逐步向全球成熟市場接軌,將有助於消除海外投資人的擔憂。”高挺說,一方面,深港通開通后佔75%總市值的中大型公司已經向海外投資人開放,並且取消北向投資的規模限制,消除了資本流動限制的風險﹔另一方面,2016年修正停牌規則,減少長期停牌公司。且A股自2016年初以來下跌5%,表現嚴重落后於新興市場,滬深300動態市盈率僅為11.6倍,低於中國離岸股票市場的估值。

  富達國際基金經理馬磊透露:“過去幾年中,鑒於A股市場的基本面和流動性均有所改善,我管理的兩隻基金也在持續增加對A股的敞口。同時,將繼續關注具備強勁增長前景和現金流量能力的A股公司。”野村中國股票研究主管、大中華區首席策略師劉鳴鏑也表示,過去一年,越來越多的國際投資人開始對中國股票進行研究跟蹤。

  不過,在渣打中國財富管理部投資策略總監王昕杰和美盛環球資產管理投資總監戴耀頡看來,由於真正納入指數的時間點是明年6月,預期未來1年到2年之內資金流入情況將比較溫和,不會看到A股有翻天覆地的變化,但3年到5年內資金會逐步流入。

  另一方面,也可以預期,隨著更多的國際機構投資者參與境內市場,目前以零售投資者主導的中國股票市場將改善公司治理,使市場逐漸與成熟的國際市場接軌。

  渣打中國財富管理部董事總經理梁大偉稱,首先,未來數年機構投資者比重上升本質上可以改變市場結構和風格偏好,在一定程度上會減少市場波動﹔其次,資本項下的資金淨流出壓力減小,可以起到穩定本幣匯率﹔最后,長期資金的流入意味著中國資產在全球范圍內的需求提升,有助於中國資本市場的國際化,提升中國金融的定價權和國際影響力。

(責編:李棟、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