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对中高层人才吸引力下降

刘双霞

2017年08月28日08:07  来源:北京商报
 

  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规范发展,人才体系的建设也越来越受到关注。而人才流动的情况,也折射出行业的发展趋势。

  8月24日是银监会《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发布一周年之日,不过目前整改期限已确认延期至明年6月。据网贷之家的数据统计显示,去年8月P2P正常运营平台为2799家,今年7月正常运营平台为2090家,一年时间退出平台达709家。在行业整改动荡期,行业人才流动频繁。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来多家平台高管团队出现变动。近日,翼龙贷董事长王思聪卸任;今年3月,京东金融副总裁金麟离职。此外,麦子金服的多位中高层管理人员也被曝离职。据领英发布的《2016年中国互联网金融人才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从人才流动方向来看,互联网与金融行业的人才在本行业流动最多且流入流出较为均衡,而互联网金融人才跨界流动较为频繁。此外,互联网金融的人才主要从金融、互联网及高科技行业流入。

  目前,伴随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趋严,薪酬泡沫也开始破灭,行业对于中高层人才的吸引力也有所下降,人才缺口较大。据猎聘网最新发布的《2017年人岗争夺战及职场流动力大数据报告》显示,2017年二季度全行业人才紧缺程度相比一季度更加剧烈,并将延续到三季度。其中,互联网和金融两大行业位列需求占比前两位,人才的缺口也最大。

  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马骏分析,前两年行业发展太快,新平台不断涌现,对于人才的需求增长,不少平台以高薪酬和未来发展吸引中高层人才。而目前,互联网金融行业对于中高层人才的吸引力有所下降。他指出,一方面,行业处于规范和收缩期,另一方面,之前对于人才薪酬的泡沫开始有所回落。在整改期内,人才的招聘开始趋向理性,更加注重实用性。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人才大多来自于跨行业人才流动,尚未构建起自己的人才培养体系。《白皮书》显示,互联网金融行业85%的人才都是从其他行业跨界而来。而这一点从互联网金融人才的职能分布中可以看出,数据显示,当前工程和信息技术类人才在该行业占比最高。

  据普华永道调查,中国有71%的受访者认为招聘或留住金融科技人才方面有点难或非常难。面对该情况,各家互联网金融公司各出招数。例如百度在企业内部成立了自己的金融学院,培养既懂互联网又懂金融的复合型人才。而阿里巴巴与西安市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合作的重点之一,是在西安建立阿里巴巴西北总部,并明确指出要聚集云计算、金融、电商人才。捷信消费金融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刘莉表示,从消费金融行业来讲,消费金融的发展虽然仍处于较初期的阶段,但人才竞争逐渐显现。消费金融行业在产品、风控等业务条线的人才还是比较稀缺。捷信也正在打造雇主品牌,以求能更好地吸引和留住人才。

  在紧缺型人才方面,中高层的战略、风控、市场与品牌管理,基层的技术、销售、运营服务都是紧缺型人才。领英报告对互联网、金融以及互联网金融这三个行业的人才结构比例进行了对比,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初级职位人才比例介于互联网行业和金融行业之间,而总监及以上级别的人才比例却远远不如互联网和金融行业,这反映了互联网金融行业高端人才“一将难求”的现状。此外,本土人才依然是我国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基石,但是随着行业创新的深入发展,海外人才愈发受到更多企业的关注。

  一位网贷平台负责人表示,监管逐步落实促使企业关注自身能力的提升和人才队伍的建设,随着指导意见出台,各业务领域的监管主体已经明确。随着行业监管要求和准入门槛的提高,互联网金融野蛮发展的阶段即将结束,互联网金融企业必须开始重视自身管理能力的提升和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设,否则将在行业的洗牌与整合中被淘汰。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