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网贷专项整治分三步

2016年10月19日09:42  来源:南昌晚报
 
原标题:P2P网贷专项整治分三步

  校园贷是重点

  随着国务院发布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一行三会等多部委分别发布互联网金融相关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的具体细则。其中,银监会联合十五部委发布《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方案》与前期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较为一致,要求P2P网络借贷(下称“网贷”)平台落实信息中介性质,规范网贷行业健康良性发展。

  根据《方案》,本次网贷专项整治工作分为三个阶段:一是摸底排查阶段,准确掌握网贷机构相关数据,摸清行业底数,建立较为完整的行业基本数据统计体系。二是分类处置阶段,在全面摸底排查的基础上,根据辖内网贷机构的风险程度、问题轻重、处理方式将其划分为合规、整改及取缔三大类,制定差别化的整改措施,及时纠偏,做到“一户一策”。对于稳健经营、运作规范、未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合规类机构,要鼓励合规发展,实施持续监管,督促规范经营;对于运行不规范、风险控制不足、存在触及“红线”的整改类机构,要出具整改意见,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责令继续整改或淘汰整合,并依法予以处置;对于涉嫌从事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活动的取缔类机构,要严厉打击,坚决实施市场退出,并依法移送司法机关。三是验收规范阶段。专项整治工作期间,银监会将会同有关部门适时赴各地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督查和评估,及时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发现专项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各省级人民政府对本地区的网贷行业实施清理整顿后,应对检查、查处、整改情况进行自查和总结。

  按照相关规划,摸底排查工作已于今年7月底前完成,清理整顿工作将于今年11月底前完成,而最后的验收总结阶段将于明年3月底前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校园网贷近年发展迅速,校园网贷业务涉及机构类型复杂,表现形式多样,包括P2P网贷机构、消费公司、分期购物平台、传统电商平台以及利用自有资金为大学生提供“赊销”服务的机构等,风险不断显现。因此,银监会明确将校园贷作为本次网贷专项整治工作的重点,对校园网贷违规行为进行分类处置,对涉嫌暴力催收、发放高利贷等违法违规机构采取暂停校园网贷业务、整改存量业务、加强对借款人的资格审核,落实第二还款来源等。同时,在《方案》中明确提出借款人应当具备与借款金额相匹配的还款能力,并将网贷机构进行虚假片面宣传、误导消费者等行为列入禁止行为清单。

  拍拍贷首席执行官张俊对记者表示,随着互联网金融在这两年的快速发展,在传统的银行体系之外,单是网络借贷在9月份已经达到近7000亿的在贷余额规模,互联网金融事实上已经成为另外一个“影子银行体系”,一旦互联网金融爆发系统风险,监管无法实施有效管控,因此监管层十分急迫地将互联网金融纳入到整个国家金融监管体系中来并开始进行整治。国务院和银监会分别出台的专项整治方案都反复强调实施“穿透式监管”,这也就意味着监管和整治工作会以平台从事的具体业务性质来定性,许多打着“智能投顾、科技金融”旗号的平台,虽然改名不叫P2P,但并不能规避监管和整治。互联网金融行业将毫无意外的迎来行业洗牌的提速,是否合规成为生死劫。据《证券时报》

(责编:李彤、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