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财富增速趋缓 中国家庭财富增速居亚洲之首

杨雪

2016年09月26日08:11  来源:金融投资报
 
原标题:全球财富增速趋缓 中国家庭负债持续上升

  ■本报记者 杨雪

  21日,安联集团公布了最新《安联全球财富报告》,对53个国家和地区的家庭资产和债务情况进行了剖析。这是安联连续第七年发布全球财富报告。根据报告的调查结果,全球金融资产在2015年增长了4.9%,仅略高于经济活动的增速。而在此前的三年中,金融资产的平均增速达到9%。“似乎好年头已经成为过去,金融资产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重要关头”,安联首席经济学家迈尔克海瑟(Michael Heise)说道。“很显然,极端的货币政策正在失去影响,即使在资产价格上也是如此。因此,资产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已不复存在。与此同时,利率持续走低,甚至跌入负值。对于储户来说,前景不容乐观。”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2015年中国家庭金融资产增速仍高居亚洲之首,达到18.3%,但明显低于2014年的21.4%,同样呈现放缓趋势;而中国家庭贷款总额持续上升,增速从2014年16.6%,提高到2015年16.8%。

  中德安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陈良表示,“随着金融资产稳步增长和家庭债务的增加,中国家庭在理财规划中对保险的关注度显著提升,特别关注养老及因重疾引发的对未来家庭生活品质、对子女成长教育以及对赡养父母的长期影响。年金与健康保障类产品持续获得高端人群的青睐。”

  《安联全球财富报告》调查中,中国家庭的分散投资进程正在继续,家庭金融资产投资已越来越注重绩效,把资产从低收益的储蓄账户转向高收益的银行和理财产品。44%的中国家庭将未来养老保障作为家庭理财投资的主要驱动因素之一。

  工业国家财富增长减缓

  经济增长放缓对欧洲、美国和日本等工业国家的冲击最大。2015年,西欧和美国资产增长减半,分别仅为3.2%和2.4%;日本则只有1.7%。

  而亚洲(不包括日本)则是另一个极端,2015年,该地区金融资产增长了14.8%。在全球155万亿欧元的金融总资产中,亚洲地区(不包括日本)在2015年占了18.5%,远远超过欧元区的14.2%,该地区所持有的资产比重自2000年以来已增长了两倍以上。《安联全球财富报告》同时认为,亚洲相对于世界其他地区的领先优势只会越来越大,拉丁美洲和东欧这两个崭露头角的地区的财富平均增长率仅为亚洲的一半,能跟得上亚洲地区步伐的日子早已一去不复返。

  亚洲家庭更愿意负债

  2015年,全球家庭负债以4.5%的增速增长,与2014年持平,在2015年底达到了38.6万亿欧元,比大规模金融危机爆发前的数值高出四分之一之多。地区之间发展差异显著:在亚洲(不包括日本),债务重新开始增长,增速达到9.8%,高出全球均值的一倍。其中,韩国或马来西亚等国的债务比率(即家庭负债总额/经济总产值GDP的百分比)分别为91.9%和89.1%, 几乎是美国、爱尔兰或西班牙在房地产繁荣最鼎盛时期才看得到的水平。

  另一方面,由于危机依然笼罩着拉丁美洲和东欧等地区的主要经济体,债务增长已显著回落。北美和西欧地区也几乎没有任何变化,家庭负债或以非常温和的速度增长,或如西欧的许多国家在继续减少,并连续六年落后于经济产出增速。可以发达国家的家庭仍然对借贷采取非常谨慎的态度。

  随着金融资产和债务在2015年同步增长,全球金融资产净额(即金融资产总额与负债总额之间的差额)实现同比增长5.1%,这与前三年的两位数增长率相比,再次显示2015年全球财富发展明显趋缓。

  中国家庭财富增速居亚洲之首

  2015年,中国家庭的金融资产增速达到18.3%,高居亚洲首位,这一增速略低于过去十年20.4%的平均值。这些惊人的增长率反映的不仅是中国经济的潜力,更是中国依旧存在的巨大潜在需求。截至2015年年底,中国家庭的金融资产总额为19.7万亿欧元,占亚洲地区的46%。2015年,中国的人均金融资产净额达到11500欧元,较2014年7990欧元增长了近44%,处于亚洲第六,在《安联全球财富报告》分析的53个国家和地区列28位,较2014年上升5位。

  在家庭负债方面,中国家庭贷款继2014年增长16.6%之后,在2015年增加了16.8%。《安联全球财富报告》指出,这尤其归因于这样一个事实,相较于发达国家,中国的家庭总债务仍然相当低,其贷款总额在2015年底仅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9.1%。2015年,中国家庭金融资产净额增长了18.7%。

(责编:朱一梵、吕骞)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