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互联网金融

明年P2P收益将跌破10% 区域性坏账或将集中爆发

徐兢

2015年12月08日12:47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明年P2P收益将跌破10% 区域性坏账或将集中爆发

  “2016年,区域性的P2P平台逾期、坏账或将集中爆发。”昨天,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岷峰在由南京财经大学中国区域金融研究中心、金票通主办的“2016年互联网金融发展趋势预测论坛”上大胆预言道。他指出,尽管风险存在,但不得不承认的是,P2P将继续飞速发展,并成为解决小微企业资金需求的重要供应商。

  “跑路”前有五大先兆

  “2015年的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特点是‘高成长、多跑路’。”陆岷峰预测,2016年互联网金融的风险将进一步暴露。考虑到借款企业经营状况与还款能力堪忧,加上早期过快发展带来的滞后性风险,区域性的P2P平台逾期、坏账或将集中爆发。

  陆岷峰认为“跑路”的原因有三个:一是盈利模式缺陷导致行业处于整体亏损;二是刚性兑付极大地降低了平台抗风险能力,极易造成资金断链而跑路;第三,进入门槛缺失、风控水平不足等导致企业失败也是重要原因。

  “‘跑路’前有五大先兆指标。”陆岷峰说,投资者可观察是否出现了平台异常发标、大户投资者撤离、重大人事变动频繁、平台数据异常及提现速度缓慢等情况,这五种现象出现一种就要警惕,多种同时出现时就要准备撤资。

  明年P2P收益或跌破10%

  南京财经大学闫海峰教授建议从信用评级、信息披露、预警监控、风险管理、风控评价、精准匹配等方面来完善风控制度。其中,预警监控是指平台要对所有已售资产定期(一个月或三个月)进行检视,一旦发生异常将自动预警。同时,对于一些投标项目进行定期的实地检查,实时调整评级,并动态向投资者披露。

  对投资者关心的收益水平,陆岷峰表示,2015年11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2.25%,由于2016年经济下行压力仍未消除,P2P理财收益率下降也是大势所趋,跌破10%将成新常态。

  P2P成小微企业“输血”主力

  对P2P行业2016年的发展趋势,陆岷峰认为或将继续疯狂地成长,累计规模将过2万亿以上。预计到2020年P2P行业累计规模将在9万亿-10万亿左右,成为解决小微企业资金需求的重要供应商。

  不容忽视的是,同质化严重同时又缺乏创新的平台将会被淘汰出局,而“寡头”将诞生,从而垄断80%以上的网贷市场。另外,监管政策将继续密集出台,进一步利好行业的健康发展,约束不良现象。(记者 徐兢)

(责编:李彤、吕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