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保险业十大猜想:开门红新单保费或增长15%

2017年12月28日08:22  来源:证券日报
 

  近期,平安证券从保费、渠道、利润等多维度对保险业2018年的发展态势进行了预测,并发布了2018年保险业十大猜想。

  猜想1:代理人增速明显下滑,但仍然保持两位数增长。由于备战明年的开门红及新品销售难度的增加,预计2018年代理人增速将有所下滑,但仍将保持两位数增长。

  猜想2:2018年开门红新单保费增速10%-15%。按照预计2017年底代理人数量20%-25%的增长,产能方面可能略有下降或者将近持平,明年新单保费依旧可以实现10%-15%左右的增长。

  猜想3:上市险企利润出现大幅增长。今年以来10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刷出新高,加之准备金折现率上行,随着新业务的快速增长,剩余边际的加速摊销也将保障明年利润的快速增长。

  猜想4:险种结构继续改善,价值率持续上升。渠道结构方面,险企更加注重个险,险种结构方面,险企更加重视长期保障型保险。

  猜想5:车险费用率趋稳赔付率下行趋缓。二次商车费改及174号文的施行加强了车险费用管理,监管下费用管控的加强使得费用率上升趋势减缓。

  猜想6:产险细分险种保持高增长。在激烈的竞争格局下,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更加关注到细分领域的机会。

  猜想7:健康险增速明显提升。今年由于中短存续护理保险发展受限,健康险增速明显下降;而未来在政策的积极引导下将保持高增长。

  猜想8:保险科技保持热度。保险科技将驱动行业和公司转型发展,市场潜力及空间广阔,同时保险科技的初创公司也将获得很好的发展机遇。

  猜想9:险企增配高分红股票。在IFRS9新会计准则下,FVTPL项下的股票造成报表利润的波动太大,而FVOCI项下的股票不可回转损益,预计未来高分红类股票将更受保险公司欢迎。

  猜想10:部分中小险企受严监管影响发展受限。今年以来行业监管持续加强,行业监管文件相继出台,所受影响的基本以中小险企为主,这一趋势在2018年仍然会继续。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