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新基金发行冰火两重天

苏长春

2017年12月27日07:55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苏长春)12月以来,新基金发行市场现冰火两重天景象,机构委外定制基金频现提前结束募集,但面向大众的普通公募基金却并不好卖,多达26只产品延长募集期限。

  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26日,12月以来共有22只新基金提前结束募集,仅12月26日当天就有申万菱信价值优选灵活配置混合、浦银安盛盛通定开债券、泰达宏利交利债券、中银丰禧定期开放债券4只基金发布了提前结束募集的公告。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提前结束募集的新基金中,不少属于委外定制基金。按照3月17日发布的委外定制基金监管新规要求,一般机构投资者占比总份额超50%的基金,则需要是封闭或定期开放运作,且必须是发起式,由此也成为业内区分是否是委外定制基金的标准之一。记者梳理发现,在提前结束募集的22只新基金中,共有9只属于定期开放发起式基金,占比达四成。

  12月26日,就有浦银安盛盛通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泰达宏利交利3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发起式、中银丰禧定期开放债券发起式基金发布提前结束募集的公告。不难看出,尽管3月17日下发的委外定制基金监管新规对定制基金设立门槛大幅抬高,但依然未能阻挡该类产品发行的热情,尤其是年末发行步伐更快。

  对此,沪上一位基金经理指出,一方面源于机构委外资金的配置需求较大,另一方面,基金公司也在热衷寻找机构客户发行定制基金,这类产品有利于公司迅速扩大规模,且机构客户更加理性成熟,比小散户更加稳定。

  除了上述基金经理所述外,另一位基金市场部负责人也指出,年末是基金公司冲规模的关键节点,未来监管有意取消基金公司货币基金在内的规模排名,由此也意味着,货币基金冲规模的意义已然不大,替代货币基金冲规模的工具或许将落在委外定制基金上。

  不过,面向大众发行的基金产品年末并不好卖。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12月以来共有多达26只新基金发布了延长募集期公告。12月25日,上投摩根量化多因子就发布延长募集期公告,原本募集截止日为12月25日,现将募集期延长至1月12日。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比较青睐定期开放债基,但普通投资者年末对定期开放债基并不买账,多款定期开放债基延长募集。如上投摩根岁岁益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鹏华永泽18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新华安享惠钰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等均延长募集期限。

  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今年债券市场整体走熊,年末也在持续震荡当中,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收益也比较一般,因此很难吸引基民的认购。数据显示,今年债券型基金确实整体收益欠佳,平均收益率仅为1.54%,受制于债市行情,仍有近70只产品今年以来收益率为负。但在机构投资者眼中,债券型基金仍然是不错的低风险投资工具。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