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基金年末排位战 抱团蓝筹一年谁有望夺冠

2017年12月18日08:1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距离2017年资本市场结束,仅仅只剩下10个交易日了,各家基金公司的年底业绩排位战却已经早早拉开了序幕。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截至2017年12月14日,目前排名靠前的基金产品中,扣除因赎回而出现突然暴涨情况的基金后,东方红睿华沪港深、东方红沪港深、易方达消费行业3只产品业绩超60%。

  值得一提的是,基金相互之间业绩的差距并不是很大。拿第三名易方达消费行业来说,其业绩距离第一名的东方红睿华沪港深基金,仅仅只差了2.25%。

  竞争节奏十分激烈,最终谁能获得总冠军,目前尚未可知,于年终之际为市场留下了一个悬念。

  保收益暂停申购?

  不过,基金为了保证收益,纷纷选择了暂停大额申购这一行为。尤其是进入12月份,股市震荡之下,绩优基金优势显现,收益率提升的同时也受到投资者的大力追捧,规模随之水涨船高。然而,规模增长过快容易使基金在短时间内被摊平收益,限购则成了多只基金保收益的方法之一。

  Wind数据显示,在今年回报排名前20的基金产品中,目前有7只基金暂停大额申购。10月25日,东方红资管就一连发布了多个基金产品暂停大额申购公告。公告表示,暂停大额申购是为了保证基金的平稳运作,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公告涉及旗下5只混合型基金,加上9月份暂停大额申购的两只产品,目前东方红资管有7只基金产品限购。

  一般而言,所谓“暂停大额申购”,多数是指暂停1000元以上的大额申购及定期定额申购申请,也有部分基金设定为1万元或者10万元。

  “年底市场回调明显,基金公司看中产品排名是不可避免的。对于投资者来说,不应该过分追求产品业绩排名,震荡市格局下,建议保守操作,合理控制投资仓位,多配置业绩稳定、波幅小的基金产品。”一位基金经理表示。

  白马股决定排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绩优基金产品业绩十分相近。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前10名或者前20名基金业绩相近的原因也很简单,今年绩优基金基本都是抱团蓝筹白马,持仓十分集中。

  招商证券基金分析师宗乐表示,基金核心重仓股占相应股票流通市值的平均比例达到9.2%,其中三季度末核心重仓股持有市值合计占基金股票投资总市值的15%,与上两个季度的13.7%、9%相比继续提升。

  三季度末,主动投资偏股型基金整体核心重仓股,中国平安处于重仓股首位,其后是伊利股份,贵州茅台、五粮液和格力电器,前20大重仓股中,金属非金属、电子、金融保险、食品饮料行业各4只。

  例如,东方红睿华沪港深和东方红沪港深的基金经理都是林鹏,而这两只基金的投资组合高度重合。根据基金三季报显示,这两只基金都重仓持有美的集团、伊利股份、海康威视等股票。

  值得注意的是,国泰互联网+因为重仓白酒行业股而被业内议论。名为互联网基金,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包括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五粮液、山西汾酒。同时还持有中国平安、工商银行等大金融,没有任何与互联网相关的行业。

  目前对于这些基金产品来说,能不能拿到业内总冠军就看基金重仓股的表现了。不过有券商分析师表示,机构抱团重仓白马股主要是为了保证收益,但是随着年末公募基金考核期开始,更多机构选择“落袋为安”,投资者需要警惕龙头股的短期调整。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