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年终奖近在眼前 基金经理年末离职为哪般

2017年12月18日08:1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数据来源:公告统计

  距离2017年结束仅仅剩下十几个交易日,马上要拿年终奖了,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们为啥会选择在这时候离职呢?

  对公司不满意?业绩不好压力太大?还是有更好的选择?

  《国际金融报》记者查阅基金公司公告发行,11月份至今,已经有数十位公募基金经理宣布离职。仅仅12月以来,就有融通基金的基金经理商小虎、宝盈基金的基金经理盖俊龙、国联安基金的吴昊等人因个人原因辞去基金经理职务。

  从目前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造成基金经理选择在“年末”离职的重要原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公司的管理;另外就是公司的业绩,以及产品的规模。

  宝盈四小龙已全离开

  12月9日,宝盈基金的基金经理盖俊龙宣布离开宝盈基金,离职原因为个人原因。

  盖俊龙是宝盈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团队“四小龙”中最后一位离开宝盈基金的。至此,宝盈基金 “四小龙”杨凯、彭敢、张小仁、盖俊龙,均已离开了宝盈基金。

  2016年8月,杨凯辞职,目前担任中融基金总经理;2017年1月至3月,彭敢、张小仁先后离开宝盈基金,彭敢转投东吴基金。

  此前,盖俊龙一共管理宝盈基金旗下三只基金产品,分别为宝盈转型动力混合、宝盈新兴产业混合、宝盈泛沿海增长混合四只基金。数据显示,截至12月9日,宝盈新锐混合基金的收益率为29.39%,宝盈新兴产业混合的回报为-1.1%,宝盈泛沿海增长混合的回报为负0.48%。

  除了四小龙,11月11日,有着9年从业经验的“老将”陈若劲也离开了宝盈基金。

  陈若劲于2008年4月加入宝盈基金,在离任前其管理的三只基金分别是宝盈祥泰养老混合、宝盈货币基金、宝盈增强债券基金。

  据业内人士介绍,陈若劲是一个风格非常稳健的基金经理,长期以来投资回报都是属于稳健性的。

  从成立以来三只基金的业绩来看,三只基金的同类型基金中的排名都处于非常靠前的位置,其中宝盈祥瑞养老混合基金最近三年的同类排名处在第三名。宝盈货币B同样在同类型基金的收益排名中十分靠前。

  从明星基金经理到稳健老将,为何宝盈基金的基金经理纷纷选择离开?

  据接近宝盈基金的相关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自从2016年以来,公司高层变更频繁,新的领导层管理理念和基金经理的投资逻辑无法很好融合,公司管理层甚至会插手基金经理的投资决断。

  业绩问题主动“请离”

  到了年底,有些基金经理的压力也不是一般的大。对于全年业绩表现不佳的基金经理来说,临近年终,离开疑似是因为业绩问题。

  例如,金鹰基金的冼鸿鹏,2007年4月加入金鹰基金。然后,2017年1月1日至11月8日,他管理的金鹰核心资源基金净值回报率为-17.46%,是金鹰基金所有基金产品中表现最差的基金。

  而从其操作频率上看,该基金经理也试图在力挽狂澜,该基金的季报数据显示,每个季度都会进行大量调仓,但无论如何调整,重仓股的表现似乎都不尽如人意。

  此外,嘉实基金在11月份一连有三位基金经理因个人原因离职。其中,嘉实基金的基金经理邹唯,他管理的嘉实主题精选的净值回报为0.57%,嘉实主题增强混合的净值回报率为8.32%,同期沪深300上涨了22.06%。

  今年沪深300的蓝筹股、白马股强势上涨,为何邹唯管理的基金业绩如此差?从基金季度报表上看,和邹唯在大类资产配置上少配股票有关。截至到三季度末,该基金的股票仓位为44.02%。季报显示,三季度末邹唯配置最多的大类资产是现金,其占到总净值的48.6%。

  邹唯在三季报中对自己的失误做了解释:“三季度出于对金融监管加强、流动性收紧、库存周期和PPI见顶等多方面因素的考虑,本组合在大部分时间内选择了低仓位操作,持有个股上周期型行业也较少,更多以体现防御思路的个股为主。这一判断与三季度市场和宏观经济的实际情况出现了一定偏差。”

  无论是公司管理问题还是业绩问题,抑或是另择高就,基金经理的变动,对于产品的影响是最直接的。

  “由于基金经理个人能力对基金业绩有很大影响,伴随着基金经理的离去,原有基金业绩大幅下滑的情况时有发生。”一位基金分析师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大多数基金公司在年底不希望管理人出现变化。”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