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副主席黄洪:严查保险公司虚假注资和增资

2017年06月21日08:05  来源:证券日报
 

“下一步,保监会将严查保险公司虚假注资和增资,确保保险公司量力经营;统筹全系统力量,推动监管力量向稽查倾斜,提升发现问题和风险的能力;把防控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改革风险监测、预警和化解机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20日在2017陆家嘴论坛上表示。

黄洪表示,中国的稳健发展需要强大的保险业。从稳定经济看,保险能够把灾害损失在时间和空间上分散,使经济更加安全稳健。从发展水平看,我国保费占GDP的比重和人均保费均低于发达国家水平,也低于全球平均水平。因此,深化金融改革、促进金融稳健发展,都需要保险业发挥更大作用。

黄洪认为,中国保险业的问题解决和风险防控有赖于继续改革。当前,保险业也存在不少突出问题,之所以有这些问题,恰恰是改革没有到位。比如:资本不实的问题,导致偿付能力失真,就与市场准入退出和资本穿透监管还不到位有关;违法违规资金运用的问题,就与管住后端的改革没有跟上有关;保险产品的问题,就与发展理念的改革没有跟上有关,才会导致有一些奇葩产品。要真正解决这些问题,只有靠进一步深化改革。

黄洪表示,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路径,这是保险的立业之本。要大力发展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健康、养老、农业等保险业务,要发挥保险分散风险和长期资金的优势,助力投资、消费和出口,壮大实体经济。只有坚持正确的发展理念,保险业才会行进在正确的道路上。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