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副主席黄洪:中国的金融改革需要强大的保险业

2017年06月20日13:59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20日电(张文婷)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深刻揭示了金融的重要作用。数据显示,十八大以来,保险赔付达3.3万亿元,年均增长22%。“保险作为现代金融的组成部分和市场经济的基础性制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具有特别的意义,对国家改革发展具有独特作用。”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2017陆家嘴论坛上表示,从稳定经济看,保险能够把灾害损失在时间和空间上分散,使经济更加安全稳健。

中国的金融改革需要强大的保险业

黄洪在论坛上表示,深化金融改革、促进金融稳健发展,都需要保险业发挥更大作用。他给出一组数据:2016年我国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8.3%,但大而不强。从资产结构看,金融体系存在结构性失衡,约90%的金融资产集中在银行,保险成为短板,仅占6%左右。从发展水平看,我国保费占GDP比重为4.2%、人均保费为336美元,低于发达国家平均8%、3400美元的水平,也低于全球平均6.2%、621美元的水平。从竞争能力看,全球500强中有118家金融机构,其中银行54家、保险公司56家,其中我国的银行10家、保险公司5家。

同时,中国的全球战略需要强大的保险业。据黄洪介绍,加入WTO以来,中国成为全球化的受益者和贡献者,2016年中国GDP达74万亿元,全球货物贸易总额达31万亿美元,分别是2000年8.3倍和2.4倍。与银行、证券相比,保险起源于国际贸易,有覆盖全球的再保险体系,灾害风险可在全球范围分散,其全球化特征更加突出。无论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全球贸易还是配置全球资源,都离不开强大的保险保障。

黄洪提到,中国的稳健发展也离不开强大的保险业。“虽然我国保险赔付占灾害损失的比例已提升到10%,但与全球平均30%以上的水平还有很大差距。从社会保障看,保险可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第二、第三支柱,让老百姓分好和吃好“蛋糕”。”据介绍,保险业承办大病保险保障10多亿人,积累养老和医疗资金7.7万亿元,但商业养老保险替代率、健康保险赔付在医疗卫生总费用中占比都还不到2%。

黄洪建议,从国家治理看,保险以市场方式配置资源和管理风险,可以优化以行政手段为主的传统治理方式,提高治理效率,改进公共服务。

改革是保险业稳健发展的关键一招

“改革对于保险业而言,也是稳健发展的关键一招。”黄洪说道,从发展动力看,保险业通过不断改革,增强了内生动力,保费从1980年的4.6亿元攀升至2016年的3.1万亿元,增长了6730倍,保费规模跃居全球第二。今年1-5月,保险业保费超过2万亿元,同比增长26%。从发展周期看,中国保险业复业后经历了五轮大的周期,改革都是主要推动力。

保险业的发展历程就是不断解决问题、化解风险的过程。

据黄洪介绍,过去40年,保险业的每一个阶段都遇到挑战,但都是前进中的问题,都是用改革和发展的办法来解决。当前,保险业也存在不少突出问题,之所以有这些问题,恰恰是改革没有到位。比如:资本不实的问题,导致偿付能力失真,就与市场准入退出和资本穿透监管还不到位有关;违法违规资金运用的问题,就与管住后端的改革没有跟上有关;保险产品的问题,就与发展理念的改革没有跟上有关,才会导致有一些奇葩产品。

“要真正解决这些问题,只有靠进一步深化改革。”黄洪表示,未来,要打好保险业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战。在开发保险产品、提供保险服务都要以人民群众满不满意为唯一标准。“保险好不好,最终要靠市场来检验,根本是看老百姓的口碑。”他说。

此外,保险业还要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路径。黄洪提到,这是保险的立业之本。要大力发展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健康、养老、农业等保险业务,要发挥保险分散风险和长期资金的优势,助力投资、消费和出口,壮大实体经济。

保险业在不断发展的同时,监管也在进行一系列改革。黄洪在会上介绍,在防控风险方面,保监会将在价格监管改革、资本监管改革、稽查体制改革、风险处置改革方面进行完善。通过穿透、透明监管,严查虚假注资和增资,确保保险公司量力经营。把防控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改革风险监测、预警和化解机制。 

(责编:李海霞、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