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险企净利增速一正三负 业务结构出现分化

2017年04月01日08:5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上市险企净利增速一正三负 业务结构出现分化

  上市保险公司的2016年年报披露已收官,保险四巨头净利润增速不一,交出了“一正三负”的成绩单。身处同一大环境下,保险板块为何会出现业绩分化?隐藏在数据背后的,又有哪些故事、细节可挖?

  尽管净利润增速整体并不理想,但上市险企年报却透出一个重要信号:自前年开始增持A股保险板块的证金公司、汇金公司,在2016年基本都选择了坚守。其逻辑在于:上市险企2016年会计净利润虽然整体缩水,但业务“含金量”却一路看高,这在一定程度上为未来的利润释放预留了空间。

  业务结构分化 利润增速不一

  保险行业正处于复杂的大环境中,资本市场波动、利率下行、费率改革渐进式推进等多重因素叠加。所有保险公司都难以回避利差收窄的趋势,上市险企也难以独善其身,高基数下净利润同比增幅缩窄几乎是必然。

  大环境虽然相同,但不同个体所表现出的“承受力”却大相径庭。从上市险企去年年报来看,中国平安(601318,股吧)净利润同比增长15.1%,除此之外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前三季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44.9%、32%、42.5%。

  其实,剖析上市险企各自的业务结构,便可管窥利润增速分化背后的玄机。投资者习惯将已上市险企视为保险四巨头,但这四家上市险企实际上遵循各自不同的战略路径发展,其业务结构早已分化。中国人寿、新华保险的上市业务主要以寿险为主;中国太保、中国平安则是集团整体上市,其中中国太保深耕主业,寿险、财险“两条腿”走路,中国平安则已成长为多元化金融集团,且非保险业务的利润贡献比在逐年增加。

  不同的业务结构,决定了四家上市险企对利率、投资收益的敏感性也有所不同,并最终影响到它们各自的利润调节能力。若将时间周期拉长,不难发现,这种分化在资本市场或利率环境并不理想的年度内尤为明显:即综合类保险公司的利润稳定性往往比纯寿险公司更突出。

  证金汇金坚守 另获同业捧场

  证金公司、汇金公司进出大市值蓝筹的情况,一直为市场各方所关注。据上证报记者统计,证金公司、汇金公司仍然是A股保险四巨头最活跃的前十大股东。

  尽管净利润增速整体并不理想,但保险四巨头年报中却透露出一个重要信号:从2016年全年来看,保险四巨头都获得了证金公司的增持。具体来看,在刚刚过去的这一年,证金公司分别增持了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5161.9506万股、31460.9134万股、1982.2039万股、727.1475万股。

  若按季度来看,在2016年第四季度,虽然仅流通盘最小的新华保险获得了证金公司的增持,但证金公司减持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的幅度很小。减持之后,证金公司持有这三家公司的股权比例,从2016年三季度末的2.09%、4.05%、2.62%,分别降至2016年四季度末的2.02%、3.79%、2.58%。

  相对于证金公司的微调,汇金公司2016年对保险四巨头的持股数量始终未变。截至2016年四季度末,汇金公司持有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股权比例,分别为0.42%、2.65%、1.22%、0.91%。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资金动向是,除证金公司、汇金公司在保险股上选择坚守之外,A股保险板块同时也获得了同业的捧场。

  比如,中国人寿去年第四季度被新华人寿一款保险产品资金增持约1353.8万股;中国平安自去年开始一直被华夏人寿万能保险产品增持,截至去年末的持股数量约7.88亿股;中国太保自去年开始被天安财险一款保险产品资金增持,截至去年末的持股数量约1.58亿股。

  准备金出新规 利润有望释放

  保险板块以何魅力征服了证金公司、汇金公司以及同业公司呢?

  其实从账本上的利润来看,保险股2016年交出的“净利润增速一正三负”成绩单并不算亮眼,但这些资金却看到了隐藏在账本背后的“含金量”。

  首先,保险四巨头2016年会计净利润缩水,有同期高基数及低利率环境下准备金增提等原因,但并不影响公司的实际盈利能力。

  其次,保险四巨头的自身保险业务资质在持续改善,负债成本低的长期保障型业务占比在持续稳步提升,这标志着保费“含金量”在一路看高。

  更关键的一点是,2016年保险四巨头净利润缩水的最大因素将在今年逐渐减弱。保监会近期下发通知,决定对财务报告目的下的保险合同负债评估的折现率曲线进行调整和优化,由原来的750日移动平均国债收益率曲线变更为按不同时间期限划定的三段曲线。这一准备金评估新标准将于今年实施,将在一定程度上为今年上市保险公司的会计利润释放预留了空间。

(责编:张文婷、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