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2016净利润142.45亿 海外投资将倾向一带一路等战略

2017年03月28日08:07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电(张文婷)大势之下,难独善其身。“受资本市场不利波动、投资收益下降和自然灾害频发的影响,公司2016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142.45亿元,同比下降27.1%;总投资收益率为5.8%,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以下简称:“中国人保”)副总裁盛和泰在27日的业绩发布会上对其业绩下滑作出了说明。

海外投资将倾向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项目投资

年报显示,2016年中国人保共实现总保费4398.74亿元,其中财产保险、人寿保险、健康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3113.06亿元、1055.48亿元、230.20亿元,市场占有率分别为33.5%、4.8%、1.1%,较去年分别上升0.1个百分点、下降0.8个百分点、上升0.1个百分点。

净利润方面,去年人保财险净利润为204.82亿元,人保寿险为4.52亿元。人保健康险终于扭亏为盈,由2015年亏损1.36亿元转变为2016年盈利0.03亿元。

投资收益方面,年报显示,去年中国人保集团投资收益为330.75亿元,同比下降了25.4%。其中,人保财险投资收益为152.8亿元,人保寿险投资收益为157.2亿元,人保健康收益为17.82亿元,资产管理收益为6.4亿元。

谈及人保财险入主华夏银行,成为第二大股东时,盛和泰表示,这次投资的定位是战略性的财务投资,目的在于进一步提高业务协同的力度。人保财险与华夏银行已签署了战略协议,正在从客户、渠道、产品等业务层面推进合作。

海外投资方面,据人保资产副总裁韩松表示,目前海外投资是基于审慎的基础进行配置,主要集中在固定收益和股票两方面,配合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以及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进行部署。

就非标投资而言,韩松提到,近几年,非标投资一直“热度”不减,从去年收益率来看,非标资产收益率比债券要高。他透露,非标资产中较多的投向了股权基金,未来将成重点投资方向。

人保金服目前正在申请相应的资格和牌照

外界对于2016年10月20日成立的人保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金服)颇为关心。对此,盛和泰指出,普惠金融和汽车后市场是人保金服的业务重点。

公司治理结构方面,盛和泰表示,人保金服将以股权为纽带,由人保金服单独或与集团公司、其他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子公司,引入市场化投资主体,构建与合作伙伴之间的利益共同体,实施混合所有制,实行市场化的独立运作和经营管理。

他透露,目前正在申请相应的资格和牌照,已与国内知名的互联网企业和投资公司进行合作。

盛和泰提到,人保金服的定位是搭建互联网+平台,“也就是金服搭台,集团各方唱戏,每个版块可以互补和对接。”

(责编:张文婷、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