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合信息平台引入中国人寿 异地结算将提速

2017年02月23日17:01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23日(张文婷)长期以来,跨省就医医药费用报销流程繁杂困扰着城乡居民,实现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成了迫在眉睫的“民生大事。”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23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以下简称“卫计委”)与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签署新农合)跨省就医结报服务框架协议签署仪式,引入保险机构共同参与新农合跨省就医转诊、跨省就医结算等工作,为异地结算提速。

据了解,此次合作中国人寿是保险机构中的唯一合作方。

据业内人士表示,从国家新农合信息平台前期试点来看,推进新农合跨省就医转诊、结算等工作存在医疗机构垫付资金周期长的痛点。商业保险机构参与异地就医联网结报工作对于控制费用的额度、引导医疗消费、提高工作效率、打通第三方机构医疗机构和参合地之间的障碍起着重要作用。同时,保险公司的进入也可提供部分周转金支持。

对于为何选择中国人寿作为唯一合作方,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中国人寿具有机构网络、信息技术、专业服务等多方面优势,且在长期参与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异地结报等工作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中国人寿将设立专用账户,并提供周转金支持。同时,联通医疗机构和参合地,通过公司系统与国家新农合信息平台对接,实现结报数据流转。

具体模式为,中国人寿通过线下接收医科院信息所的单据,与线上从国家新农合信息平台流转的数据进行核对,确认后向医院拨付上月已垫付资金,之后参合地按约定时间向中国人寿回款。

中国人寿副总裁徐海峰在签约仪式上表示,下一步公司将充分利用机构网络、垂直管理、统筹核算等优势和经验,配备专业人员,做好系统对接,认真履行协议内容,按时拨付周转金。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人寿已经在全国31个省级分公司200多个地市承办大病保险业务,承保人数超过4亿人;在20多家省级分公司开办300多项基本医保经办业务。

(责编:李海霞、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