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副主席黄洪:1月份寿险保费7579.6亿 同比增39.1%

2017年02月22日16:00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22日电(张文婷)近年来,万能险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广受社会热议,监管部门近几年陆续出台了许多措施。在22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对万能险的监管措施及监管效果进行了详细解读。

黄洪指出,我国已初步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善的万能险监管制度,其监管标准是世界上最高的,其监管要求也是世界上最严的。在学习借鉴欧美国家对万能险监管的经验基础上,结合我国保险市场的实际,不断探索,初步建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万能险监管制度。

具体来看,万能险监管制度的标准和要求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风险保额。大部分国家的监管部门没有最低风险保额要求,即使有,其最低比例一般为105%。而我国目前的要求是根据被保险人年龄不同,其风险保额在140%-160%,其标准是目前已知世界上最高的。

二是产品期限。大多数国家对万能险期限没有限制性规定,从理论上讲多短的万能险产品都可以开发,而我国要求万能险实际期限不能低于1年,5年以内的产品规模和占比都要受到严格限制。

三是最低保证利率。美国、日本等国家的监管部门对万能险结算利率没有最低保证利率的要求,而我国为保证消费者获得最基本的收益,要求结算利率不能低于最低保证利率,实务中一般在3%左右。

四是最低现金价值。欧美国家的监管部门对保单前几年现金价值要求一般很低,甚至为零,而我国保险市场还不够成熟,为了保护消费者利益,监管部门规定了最低现金价值要求,保证消费者基本的退保利益。

五是资本约束。国际上一般对保险公司整体开展偿付能力监管,不对万能险实施单独的资本约束,而我国在通行的偿付能力监管之外,对万能险保费规模,要求控制在投入资本和净资产两者取大者的2倍以内。

对于万能险监管的效果,黄洪引用了一系列数据:2012至2016年我国寿险业保费平均增速为30.4%,而风险保额平均增速达到69.0%,是保费平均增速的2倍多,这表明保障水平在不断提高。

在维持客户合理预期的前提下,近期万能险产品结算利率比2016年下降1个百分点左右,表明负债成本明显下降。

“负债期限不断拉长,从行业总体看,实际期限3年以上产品占到81%,3年期以下的产品仅占19%,期限结构总体合理。部分公司万能险负债久期较长,如平安,达到了11年。”黄洪说道。

据黄洪介绍,2016年寿险行业现金净流入为14564亿元,同比增长了95.8%,现金流充足。

针对近年来对保险负债出台了一套监管组合拳,会否导致新风险产生这一问题,黄洪表示,从今年1月份我国寿险行业发展来看,这种情况没有发生。今年1月份,全国寿险保费达7579.6亿元,同比增长39.1%,其中:期交保费同比增长49.3%。1月末,现金净流入达到3412亿元。”

(责编:张文婷、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