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哪些股票受益“一带一路”2.0

国际金融报记者 | 吴婧
2017年02月20日08:1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亚洲、欧洲、非洲、拉美等地区均有代表。”

近日,商务部透露,5月份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目前已有近20位各国领导人确认与会。

进入2017年,“一带一路”相关政策措施密集落地。有券商报告直言,“一带一路”进入2.0时代。

那么,“一带一路”2.0有哪些新亮点?这些重大利好在二级市场如何兑现?

经济效益显现

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会议召开的同一天,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组织召开了“稳步推进北斗系统走出去”任务专家组会议,发布了一个重要信息,“稳步推进北斗系统走出去”列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任务。

提起“位置服务”,很多人习惯性的会联想到“美国造”GPS系统。有分析认为,随着“中国造”北斗系统强势进入卫星导航产业,智能手机和导航仪的信号来源可能在几年之间已经“悄然变更”。

据透露,“北斗三号”将于2017年7月正式启动,计划通过多次一箭双星在年内发射6-8颗卫星,并于2020年前后完成35颗卫星组网,实现全球稳定覆盖。

一位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学术交流中心工作人员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有关部门正稳步推进北斗系统“走出去”,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广泛开展国际合作。

不仅是北斗系统走进“一带一路”。事实上,自“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三年来,经济效益正逐渐显现。

从2013年以来,大型工程类央企海外新签合同占比、海外营收占比大幅提高。2014-2015年期间,中国电建、葛洲坝、中国建筑、中国交建、中国铁建等央企海外营收复合增速分别为26%、25%、18%、16%、15%。

2016年建筑企业海外订单落地速度仍在加快,2016年海外新签合同分别占葛洲坝、中国电建以及中国交建等企业新签订单总额的33%、32%、27%。

2016年,我国企业对相关61国的新签合同额为1260.3亿美元,占同期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五成以上,达到51.6%,完成营业额759.7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47.7%。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透露,去年前三个季度,中国对欧盟、美国、东盟等主要贸易伙伴的出口增长不到2%,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却保持在两位数增长的“高位”。

二级市场如何兑现利好

进入2017年,“一带一路”相关政策措施密集落地。

1月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沃斯论坛上宣布,5月将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2月中旬,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会议上指示,“力争在一些重点领域取得新的重要突破,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更大进展。”

有券商分析报告认为,“一带一路”迈进2.0,“1.0是传统周边外交和南南合作在经济领域的延伸,主要对接周边国家和南南国家,合作模式以义新欧铁路沿线的商品贸易和工程承包为主,以消化过剩产能和促进人民币国际化为目的;2.0版更具全球视野:合作区域由欠发达地区向发达地区转移”,“与1.0 相比,2.0更具全球视野,合作深度、广度和影响力更甚”。

那么,如何在二级市场分享“一带一路”利好呢?

数据显示,2016年,在“一带一路”沿线66个国家的核心基建项目及交易总额超过4930亿美元,涉及公用事业、交通、电信、社会、建设、能源和环境等七大行业。其中,中国占投资总金额的三分之一。

国泰君安分析师韩其成指出,2017年,“一带一路”叠加PPP,建筑类国企受益明显。

中金公司孔令鑫指出,考虑到国内基建有望提速,“一带一路”提供海外拓展机遇,A股可关注中国铁建、中国建筑、葛洲坝、中国交建;H股可关注中国铁建、中国建筑国际、中国中铁、中国交建。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