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副主席黄洪:万能险业务发展平稳 风险可控

2017年02月22日15:49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22日电 (张文婷)近年来,由于受少数保险公司举牌的影响,万能险受到了社会的热议,成为了“热频词”。社会上对万能险各种观点、说法都有,可谓“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有的甚至污名化、妖魔化万能险。对此,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22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表示,万能险是一个真正的保险产品,它具有风险保障功能,这是与其它金融产品的本质区别。但不能理解成万能的保险或保万种风险的保险。

黄洪对万能险的“身世”做了解析:“万能险是一个成熟的保险产品,本身没有问题。此类产品于1979年诞生于美国,当时推出万能险基于两个目的:一是应对财富效应;二是应对通货膨胀。因而,推出了这款兼具风险保障和投资储蓄功能的保险产品。万能险在美国一经推出,立即受到保险市场的热捧,成为了美国保险市场的主打产品之一,市场份额35%左右。我国保险市场自2000年引进万能险,十多年来始终保持了较快发展。市场份额一路攀升,到去年底达到31.4%。”

据黄洪介绍,我国保险业万能险业务发展平稳健康,也存在一些问题,但风险总体可控。

针对个别保险公司在万能险经营中的确存在一些问题,黄洪表示,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少数保险公司万能险一险独大,业务结构单一,个别公司万能险业务占比甚至超过90%,可能导致业务稳定性差的风险隐患;二是短期负债资金匹配长期资产,资产负债错配,可能导致现金流承压的风险隐患。三是在结算利率确定、账户分设等方面不符合监管要求等。

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及风险隐患,黄洪指出,保监会从一开始就保持高度重视,紧盯不放,不断采取措施予以解决。

他梳理道,“一是完善了万能险监管制度,从精算定价到产品设计等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尤其是强化了法定准备金监管,以确保公司有能力兑付未来到期负债。二是建立万能险业务规模、期限结构宏观调控机制。三是开展行业现金流压力测试,尤其是加强对重点公司的日常监管。四是加大现场检查力度,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近年来,我会组织对15家次公司(13年6家,16年9家)万能险业务开展了专项检查,先后下发了12份监管函,对整改不到位的3家公司分别采取停止接受万能险新业务、停止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禁止申报新产品等监管措施。”

 

 

(责编:张文婷、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