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险资投资股票新政达到了预期目的

2017年02月22日16:20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22日电(张文婷)随着保险资金体量越来越大,保险资金的一举一动都受到各界关注。前段时间,保险资金举牌现象引起社会热议,褒贬不一。针对这一问题,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22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做出了回应。

他指出,一般的举牌是一种正常的市场行为,举牌并不意味着就是收购,是一种信息披露行为,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投资者规定的报告义务。目前,绝大部分保险机构举牌行为都是财务投资。

“近年来保险资金对我国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而重要的作用,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陈文辉说。他举例道,特别是前年资本市场出现大幅下跌期间,保险资金大量投资蓝筹股,起到了资本市场稳定器和压舱石的作用。

陈文辉说道:“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了极个别保险公司,在资本市场频频举牌、与非保险(股东)形成一致行动人开展收购活动,引起了上市公司和企业家的恐慌,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这些行为是保险资金运用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其行为偏离了保险资金服务保险主业的方向,有悖于保险资金稳健投资、长期投资、财务投资等原则,对此我们高度重视,并有针对性地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以干预和纠正。”

关于保监会对保险资金举牌采取的主要举措,陈文辉在会上做了梳理。他指出,2015年10月以来,保监会高度关注保险资金举牌行为,采取了一系列强化监管和防范风险的措施:一是多次召开行业会议,提示有关风险;二是出台信息披露、压力测试等政策措施,用信息披露的办法加强社会监督,开展资产配置审慎性监管,加强资产负债匹配监管;三是加大查处的力度,派出检查组开展专项检查,发现违法违规问题,将给予严厉处罚。

他提到,今年1月,保监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资金股票投资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有针对性规范了保险资金股票投资、重大股票投资和收购行为。涉及举牌的需要在信息披露要求基础上进行事后报告,重大股票投资要事后备案,明确禁止与非保险一致行动人共同收购上市公司。用制度引导保险资金做友好投资人。目前看,上述政策取得了较好效果,达到预期目的。

(责编:张文婷、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