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中国保险资金配置难度加大

2016年12月16日08:55  来源:中国保险报
 
原标题:美联储加息:中国保险资金配置难度加大

美联储加息:中国保险资金配置难度加大

  北京时间12月15日3时,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提高25个基点至0.50%-0.75%。这是时隔一年之后,美联储再次加息。受此影响,美元指数飙升,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创逾6年新低。

  15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9289,比前一交易日大幅下调261个基点,再度创下2008年6月以来的新低。离岸人民币对美元随即大幅跳水,盘中一度暴跌近400点。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开盘大跌300点。

  中国银行(601988,股吧)国际金融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有鑫指出,境内外息差缩窄叠加中国经济下行、人民币贬值预期等因素,将对中国资本外流产生持续压力。资本外流风险较大,将与人民币贬值形成负反馈效应,相关风险值得关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朱俊生表示,对中国保险业而言,美联储加息最直接的影响集中在海外投资上,保险业的海外资产配置更能凸显价值。但保险公司的海外投资占比很小,所以总体来说,加息对险资影响不大。但是,由于美联储加息和美元升值,造成资本外流和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可能导致金融市场的波动,从而增加保险资金的配置难度。

  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15日,A股涨跌互现。在银行和石油燃气两大权重板块拖累下,上证综指盘中险些跌破3100点整数位,尾盘延续跌势,“中小创”则率先反弹。A股市场保险股收盘价格较上一日均有相当幅度下跌,中国太保、中国平安(601318,股吧)、新华保险、中国人寿的价格分别为29.09元、35.60元、44.14元、24.11元,跌幅分别为3.23%、3.86%、4.00%、4.93%。

  对此,朱俊生表示,资本外流的压力可能会造成国内A股市场股指下跌,保险股也会受到一定影响,但保险股下跌估计还受国内政策变动的影响。(中国保险报)

(责编:张文婷、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