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互联网人身险保费逼近去年全年 网销万能险降幅大

2016年11月08日17:53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8日电 (张文婷)互联网人身保险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扩张着。根据中保协人身保险专业委员会对行业经营数据的统计,2016年1-9月互联网人身保险市场实现累计年化规模保费1389.2亿元,同比增长17.5%,与2015年互联网人身保险全年保费水平接近。

据了解,互联网人身保险日渐成为寿险业的重要销售渠道和营销方式之一。截至三季度末,共有61家人身险公司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较2015年同期新增3家,增幅为5.2%。占人身险会员公司总数的八成,其中中资公司39家,外资公司22家。

互联网人身保险销售以第三方平台为主、官网为辅发展格局

从渠道结构来看,目前互联网人身保险仍呈现以第三方平台为主,官网为辅的发展格局。数据显示,2016年1-9月,人身险公司通过第三方平台承保件数达到1.9亿件,实现的业务规模保费高达1324.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1%,占互联网人身险总保费的比重高达95.3%。2016年1-9月,人身险公司官网的网站流量为14.2亿次,投保客户数达397.3万人,承保件数1313.1万件。

值得注意的是,人身险公司官网实现的业务规模保费仅有64.9亿元,虽然是去年同期的2.1倍,但占互联网人身保险保费的比重仍不足5%。整体来看,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通过第三方渠道实现的规模保费及承保件数都高于官网渠道。

万能险在人身保险互联网业务呈下降趋势

从人身险公司总体业务结构上来看,前三季度互联网人身保险的各险种中,互联网寿险仍是人身保险互联网业务的主力险种,但在互联网人身保险总保费中的占比有所下降。截至2016年9月,共实现规模保费1125.5亿元,占互联网人身险总保费的81.1%,较去年同期下降15.6个百分点。

其中,万能险业务在2016年前三季度共实现规模保费206.7亿元,占互联网人身保险总保费的比重仅为14.9%,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

相比之下,投连险发展迅速,2016年前三季度投连险业务共实现规模保费639.9亿元,占互联网人身保险保费的比重上升至46.1%,较上半年提高近3个百分点,较2015年年底提高21.8%,市场份额显著增加。

此外,年金保险异军突起。根据统计来看,2016年前三季度共实现规模保费224.5亿元,占互联网人身保险保费收入的比重达16.2%,成为互联网人身保险第二大险种。

从承保件数来看意外险产品仍占据主力地位,虽然意外险的保费收入仅占互联网人身保险保费收入的1.2%,但占人身保险公司互联网保险业务承保件数的比例高达67.5%。

(责编:张文婷、章斐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