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地产大佬发力保险 万达成百年人寿大股东

卢晓平

2015年12月01日07:51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记者从中国保监会获悉,同意将辽宁时代万恒股份有限公司将所持有的百年人寿1亿股股份转让给大连万达集团。受让后,万达集团持有百年人寿的股份9亿股,占总股本的11.55%。

这并非万达集团首次接手百年人寿股权。2014年6月,万达集团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公开交易受让国电电力转让的百年人寿1亿股股权。当时的转让价款为1.225亿元。

百年人寿成立于2009年6月,注册地在大连。初始注册资金为11.1亿元,到2015年9月注册资本升至77.948亿。成立之初,东方资产、国电电力、时代万恒等8家股东分别以1亿元的股本投入并列第一大股东。

经过一系列股权变更,持股比例超过5%的股东为:大连融达投资有限公司、新光控股集团、大连一方地产有限公司、江西恒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大连城市建设集团五家公司并列第一大股东,分别持股11.33%;大连港集团、用友软件、科瑞集团、中国华建控股投资公司4家股东各持股5.67%。

因此,在股权相对分散的股东中,万达集团以微弱票数坐上百年人寿头把交椅。

实际上,自保险业新“国十条”落地以来,国内多路资本相继进军保险业。地产界尤其感兴趣。面临着自身的转型升级以及国家战略发展的新路径,手中拥有重金的地产商纷纷进入保险领域。

来自保监会的数据显示,2014年度,百年人寿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85.31亿元,在寿险公司中排名第20位。但公司盈利情况不容乐观,从2009年至2013年底,百年人寿共亏损14.16亿元。其中,2011-2013年分别亏损3.22亿元、5.23亿元、3.69亿元。THE_END

(责编:李栋、李海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