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BAT齐聚互联网保险领域

范晓

2015年11月27日07:5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讯(实习记者 范晓)继上周与中信银行一起发起创立百信银行后,昨日,百度又与安联保险和高瓴资本共同发起成立互联网保险公司——百安保险。此举被业界视为,百度布局“互联网+金融”再下一城。至此,BAT三家中国互联网巨头全部进入互联网保险领域,BAT抢滩互联网保险暗战升级。

  据了解,百安保险在获得牌照后,将在全国在线销售保险,同时面向个人客户和中小型商家,险种涵盖旅游、餐饮、出行、医疗和教育等。此次三方合作可谓强强联合,各自占据了互联网、保险和投资高地。安联保险在全球77个国家及地区设有网点,业务包括寿险、健康险、财产险、 责任险、信用险、再保险及风险管理咨询。在保险服务、承保能力上排名全球第一,资产管理规模全球第三。高瓴资本作为亚洲管理资金规模最大、业绩最优秀的投资基金之一,投资了诸多中国互联网公司。

  “互联网+保险,不只是通过互联网卖保险,更是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将保险服务覆盖到互联网场景中。未来有互联网服务的地方,消费者权益就会有相应的保险服务来进行保障。”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说,“比如百度外卖中,可以引入延迟送达险等等。”

  近年来,随着我国国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社会消费结构发生深刻变化,保险需求呈爆发式增长,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保险保费规模也成倍飙升。据保监会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保险业保费收入规模超过2万亿元,同比增长17.49%。其中,我国互联网保费收入2014年接近870亿元,比2011年提升了26倍。尽管如此,在我国全年保费收入中占比仅为4%,而美国同期数字为16283亿元,占比为15%。

  中国互联网保险市场巨大的潜力,引得互联网巨无霸们纷至沓来。在此之前,2013年阿里巴巴(后转为蚂蚁金服)、腾讯和中国平安联手成立众安保险,拿到国内首张互联网保险牌照。

  “保险资产在居民金融资产配置中比重不断提高,是不可逆转的历史性趋势。理想状态是,生活中每一个可能出现权益损失的场景,都能够对应一个保险或保障服务。互联网保险的出现,使得这种理想状态已经在趋于现实。百度和安联保险的此次联手,如果能够充分协同双方优势,例如百度的大数据、LBS、计算能力和对消费场景的全面覆盖,以及安联对基于共享经济的保险服务的理解和创新型产品的设计,那么将极大地扩展保险服务涉及的领域、革新保险产品的形式,为保险行业的发展从根本上提供活力。”安信证券研究中心副总经理、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赵湘怀认为。

(责编:李栋、李海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