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續費猛漲侵蝕險企利潤 稅收調整方案有望明年落地

冷翠華

2018年11月22日08:13  來源:証券日報
 

  ■本報記者 冷翠華

  手續費持續上漲導致的所得稅率猛漲已經明顯地侵蝕險企的淨利潤,財險行業尤其明顯。隨著手續費的持續上漲,財險行業可以在稅前扣除的手續費及佣金支出金額遠遠超出了現行政策的標准,綜合稅率大幅上漲。

  不過,在近期的採訪中,業界人士提到兩大利好因素,可能改善險企接下來的淨利潤情況:一是車險手續費持續上漲之勢將得到遏制甚至下降,二是財險行業手續費及佣金支出稅前扣除政策的調整有望在明年落地,這將切實降低險企的稅收負擔。

  手續費持續上漲推高稅率

  根據險企發布的三季度償付能力報告,半數以上的財險公司三季度淨利潤環比下降。(詳情參見本報11月1日報道:《財險公司三季度生存狀態調查:半數虧損 26家淨利潤環比下降》)。從上市財險公司的情況來看,三季度淨利潤環比皆下降,同時,三季度淨利潤的同比降幅比上半年的同比降幅有擴大之勢。

  具體來看,人保財險三季度淨利潤約為14.82億元,環比下降48.2億元,同比下降了73.2%﹔太保產險三季度淨利潤約為3.79億元,環比下降約9.65億元,同比下降了61.3%﹔平安產險三季度淨利潤約為20.8億元,環比下降約13.9億元,同比下降了39%。

  業內人士表示,淨利潤同比大幅下降並非上市財險公司獨有現象,而是財險行業的普遍現象。對此,多位分析人士提到,一個核心的原因在於:財險公司手續費持續上漲導致所得稅率飆升,從而影響到險企的淨利潤。

  我國保險行業的手續費及佣金支出在一定范圍內給予稅前扣除政策,目前執行的標准是2009年發布的《關於企業手續費及佣金支出稅前扣除政策的通知》,企業發生與生產經營有關的手續費及佣金支出,不超過規定計算限額以內的部分,准予扣除﹔超過部分,不得扣除。其中,財產保險企業按當年全部保費收入扣除退保金等后余額的15%計算限額﹔人身保險企業按當年全部保費收入扣除退保金等后余額的10%計算限額。

  然而,隨著行業的發展,市場競爭加劇,財險公司的手續費及佣金持續上漲,其支出額度早已超出稅前扣除的標准。例如,上半年平安產險手續費合計支出257.4億元,同比上漲了61.6%﹔手續費支出佔原保險保費收入的比例為21.7%,同比上升了6.3個百分點。同期,其業務所得稅同比增加130.0%,“主要是因為免稅收入同比減少以及業務增長導致手續費超支使得應納稅所得額上升。”平安產險表示。

  同時,上半年,太保產險手續費佣金支出為130.41億元,同比增長57%﹔手續費佔保險業務收入的比例從上年同期的15.8%上升到21.5%。

  “稅收影響顯著,拖累利潤增長。”華泰証券在研報中指出。財險手續費增加,疊加今年8月份“報行合一”政策的落地實施,財險公司紛紛細化不同渠道不同車種的業務手續費的最高值及平均值,且足額計提實際發生的手續費,導致應納稅所得額大幅增加。今年前三季度,平安產險和人保財險的綜合稅率分別同比提升20.7個百分點和14.9個百分點至43.2%和37.3%,拖累利潤較大幅度下滑。

  長江証券表示,產險公司手續費及佣金大幅提升,超可抵扣范圍,所得稅費用補提導致實際盈利能力大幅弱化。2016年以前,上市險企手續及管理費尚未超過所得稅扣除額,簡單測算所得稅/稅前利潤在25%以內,從2017年起,隨著商車費改的推進到全國,上市產險公司的手續及管理費大幅提升,手續及管理費/(保費收入-退保金)佔比超過18%,已超過所得稅扣除比例,所得稅/稅前利潤比重已達到30%-50%。

  有望迎兩大利好因素

  今年三季度財險公司的淨利潤大幅下降,日子確實有些“苦”,不過對於四季度和明年的發展,業界人士卻紛紛持看多觀點。

  一方面,財險公司淨利潤下降主要是受手續費大增導致的綜合稅率大幅提升的影響,而這種情況可能將得到明顯改變。“隨著費用自律+‘報行合一’政策的推進,今年四季度車險手續費率將出現實質性下行。”中金公司作出上述分析判斷。這一點,也得到了業內人士的認可。某財險公司負責人表示,不同險企可能採取不同的策略,部分公司採取低費用、低定價之策略,部分公司可能選擇高費用、高定價之策略,但整體來看,在承保虧損已經普遍的情況下,加上嚴監管政策的實施效應,險企不再可能繼續提高手續費,行業手續費下降是大概率事件。

  另一方面,對於現行的手續費扣除政策,目前保險行業調整手續費及佣金支出稅前扣除比例的呼聲日盛,而多家券商在研報中提及,財險所得稅政策調整大概念將在明年落地。“各險企已與監管協調溝通,我們預計明年會有具體措施落地。”華泰証券表示﹔“財險所得稅政策調整大概率在明年落地,將大幅降低實際稅率。”中金公司表示。

  業內人士表示,現行政策已經執行了將近十年,與目前行業的現實情況有一些脫節,盡管稅前據實列支手續費和佣金支出的可能性不大,但很有可能提高手續費和佣金支出的稅前扣除比例。

  “車險稅率預計四季度緩釋,明年稅收政策大概率有所調整。三季度集中計提手續費導致的綜合稅率大幅提升,對於四季度的稅負有一定的緩解,手續費率將出現一定程度的下滑。”華泰証券表示,由於所得稅政策而影響到整個財險行業盈利的現狀不會持續太久,各險企已與監管協調溝通,預計明年會有具體措施落地。

(責編:李棟、朱一梵)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