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保監會:近七成險企交強險承保仍虧損

崔啟斌
2018年11月19日07:37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崔啟斌 實習記者 李皓潔)交強險承保狀況逐年好轉。銀保監會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2017年交強險整體承保實現了0.8億元的盈利,算上投資收益,當年交強險經營盈利為77億元。盡管承保整體上盈利,但近七成的險企仍處於承保虧損。

  11月16日,銀保監會披露,經審計的各保險公司交強險匯總數據顯示,2017年1月1日-12月31日,各經營交強險業務的保險公司共承保機動車2.34億輛次,交強險保費收入1869億元﹔賠付成本1317億元,增提未到期責任准備金90億元,各項經營費用462億元(含救助基金22億元)。2017年,交強險承保盈利0.8億元,投資收益76億元,經營盈利77億元。

  這也是多年來交強險首次實現承保盈利。據了解,2015年交強險承保虧損49億元,2016年承保虧損22億元,均因投資收益拉動,兩年經營盈利分別為44億元和46億元。與此相比,2017年交強險的76億元投資收益再一次創下新高。不過,由於歷史上交強險經營虧損量較大,截至去年底,累計經營虧損仍有71億元的存量。

  北京商報記者查閱發現,雖然目前整體上交強險承保實現了0.8億元的盈利,但並不意味著個體保險公司的交強險經營均好轉。目前,披露交強險數據的公司有66家,仍有44家保險公司的承保虧損,佔比66%,均以投資收益來改寫這一尷尬的承保盈利數據,加上投資收益,仍有30家公司的總體經營處於虧損狀態。

  據統計,除去投資收益看承保狀況,過半數保險公司的承保仍虧損,承保虧損過億元的公司有太保財險、平安財險、安盛天平保險、都邦財險、長安責任險、天安財險,絕大多數虧損的為中小保險公司,虧損從數百萬到幾千萬元不等。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