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季來臨 哪些保險可賠車輛進水?

2017年06月23日08:57  來源:人民網-保險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22日電(張文婷)近期,北方部分地區都將迎來入夏首次“暴雨季”,很多車主開始擔心車輛涉水行駛熄火拋錨后,保險公司會否理賠及“涉水險”都賠哪些損失等問題。下面就讓小編為大家答疑解惑。

汽車靜止狀態進水:車損險就可賠

一般情況下,車主每年投保車險時,車輛損失險是必不可少的項目。汽車進水通常分為行駛進水和停車進水兩種情況。據保險理賠員解釋,如果車輛在靜止狀態被水浸泡了,如車輛停放在路邊或是地下車庫,由於積水太深導致車輛進水。隻要發動機沒進水,僅更換零件、修理電路等,都屬於車損險的保障范圍。

即便是洪水將車身淹沒,造成汽車全損,保險公司也可以按照全損賠償。而涉水行駛或在水中啟動造成發動機損壞,就不屬於車損險的保險責任,得不到相應的理賠。

在此,保險理賠員提醒,如果車輛在靜止狀態下進水,車主切記莫挪動車輛,隻需要在48小時內報案和拍照,就可理賠。

汽車涉水行駛導致進水:“涉水險”可賠一部分

是不是投保了“涉水險”車輛就萬無一失了?多數車主對此都存在一定誤區。據記者了解,涉水險是車主為發動機購買的附加險,保險車輛在積水路面涉水行駛或被水淹后致使發動機損壞可給予賠償。但是,如果發動機進水后,由於人為操作導致的發動機報廢,車主將得不到涉水險的賠償金。

換言之,雖然“涉水險”保障保險車輛因涉水行駛造成的發動機損壞,但大多數保險公司不承保車輛在進水后“二次發動”造成的發動機損失。

在此,保險理賠員特別提醒車主,通常情況下,如果車輛在水中熄火,有50%可能性會導致發動機損壞﹔但如果熄火后再次發動,那麼發動機肯定要“報廢”。因此,車主千萬要注意,汽車涉水后千萬不能在熄火后再次發動。

保險理賠員還提到,車主在暴雨台風天氣涉水行駛時,在確認可以通過的情況下,最好以低擋慢速通過,在行駛過程中不要鬆開油門及換擋,否則,很容易造成排氣管進水致使發動機涉水致損。如果周圍水位接近車輪的2/3處,就不要強行通過。若車輛不幸被淹,也不要習慣性地點火啟動,靜止狀態下被淹造成損失,隻要車輛參保車輛損失險,都屬於保險公司的賠償范圍內。

在賠償額度方面,商業車險費率改革后,保險行業統一標准,將“涉水險”的絕對免賠額由20%降低到15%,也就是說,在車子出現涉水故障時,保險公司由之前的賠償80%上升到賠償85%的車輛損失金額,剩余的15%需要車主自己自行負擔。但,如果購買了車損險、涉水險、的不計免賠,事故損失可實現全額賠付。

鏈接:汽車涉水理賠需要注意哪些問題?

由於台風暴雨等異常天氣造成的車輛損失,會導致車險報案次數短期內快速增加。許多保險公司也會簡化理賠程序,讓車主盡早獲得理賠,但科學的理賠步驟依舊是保証車主們順利獲得損失補償的保証。

第一步:先別移動車輛,找到你的車輛保險單

車主應該在第一時間查看自己是否購買車損險以及其他附加險,若汽車在保險期內,在24小時之內向保險公司報案。

第二步:可保存氣象証明

關於這一點,其實在倡導簡化理賠程序之后,很多保險公司都不要求車主提供了。如果細心的車主,也可留下相關媒體的報道作為索賠証明。

第三步:接受查勘定損

保險公司會安排工作人員就近查勘,並對車輛受損情況進行拍照。

第四步:提供相關証件

查勘過程中,你需要向工作人員提供車主身份証、機動車行駛証、機動車駕駛証的正副本、車主的銀行卡,工作人員需要拍照使用。

第五步:查勘結束后修車

程序結束后,車主就可將車輛送到維修機構或4S店進行維修,送車去維修前,最好將車內重要物品收好,費用先由車主自己墊付,然后等待保險公司補償費用。

(責編:張文婷、呂騫)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