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节前资金抢入 货基闭门谢客

崔启斌 王晗

2017年09月27日07:48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王晗)货币基金因收益稳健、不受假日休市影响成为假期理财热门品种,随着国庆假日即将来临,货币基金频频下发限购令。

  9月26日,鑫元货币市场基金发布暂停大额申购公告,公告显示,自9月28日起,单日每个基金账户的累计申购(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金额将不得超过1000万元,10月9日起上述基金恢复办理大额申购业务。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鑫元货币市场基金节前发布限购令并不是个案,就在同日,包括江信增利货币市场基金、格林日鑫月熠货币市场基金、富兰克林国海安享货币市场基金、华润元大现金通货币市场基金等在内多只货币基金开启闭门谢客模式。公告显示,自9月28日起,上述基金产品最高申购金额不得超过500万元,若单个基金账户当日累计申购金额超过500万元,基金管理人将有权予以拒绝。此外,交银施罗德活期通货币市场基金限购力度更大,自9月28日起,除了对单笔金额在100万元以上的申购申请进行限制外,当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最高金额也被限定为100万元。

  事实上,货币基金限购模式早已开启,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6日,包括兴全天添益货币基金B份额、大成现金增利货币基金A份额在内的207只货币基金发布暂停大额申购公告(A、C份额分开计算),此外,富国安益货币、信诚货币E份额等发布暂停申购的公告。

  对于近期货币基金扎堆限购的原因,盈码基金研究员杨晓晴认为,由于节日期间市场不交易,闲置资金不能产生收益,套利资金会在节前买入货基以分享老货基份额持有人的收益,节后往往又会迅速撤出,这既摊薄了货基的平均收益,侵占了老基金持有人的利益,又给基金规模带来了巨大波动。基金公司出于保护老投资者利益、维持基金规模和仓位的稳定,往往会暂停(大额)申购。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