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混改尘埃落定 国改主题基金再迎风口?

唐柳雯

2017年08月28日07:52  来源:南方日报
 

停牌四个月,备受瞩目的中国联通混改尘埃落定,其“定增+转让股份+员工持股“的混改共涉及金额约为780亿元。招商证券指出,联通此次混改显示了政府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决心,引入战投和员工持股的力度和规格极具标杆意义。与此同时,混改主题基金业也再次获得了市场的关注。

然而,记者比较市场中的混改、国改主题基金发现,今年以来除少数几只产品跑赢沪深300指数外,其他主题基金的业绩不甚理想。不过,不少机构还是表达出了对这一主题投资的信心。

17只国改主题基金仅4只年内跑赢沪深300

据数据统计,目前市场上带有“国企改革”字样的基金共有17只,其中3只为指数分级基金。从成立时间来看,2015年是此类基金的成立高峰。然而,若与沪深300指数年内的业绩作比较,这些主题基金的总体表现不甚理想。

在天天基金的主题基金分类中,以“国企混改”为主题的基金有4只,分别为光大国企改革股票、易方达国企改革指数分级、南方中证国有企业改革指数分级、富国中证国企改革指数分级。其中,除光大国企改革股票为主动选股型基金外,其他三只均为指数分级基金,且跟踪的指数均为中证国有企业改革指数。

然而,无论是比较近三月、近六月收益率,还是年内收益率,主动选股的光大国企改革股票基金均跑赢其他三只指数基金,其今年内收益率为18.25%。而今年以来,沪深300指数上涨了14.67%,因此其也跑赢了沪深300指数。

然而,上述三只指数基金虽跟踪相同指数,但其业绩却存在不小差异,且均跑输沪深300指数。若以年内收益为标准比较,截止27日,易方达国企改革指数分级成绩最好,为14.39%;南方中证国有企业改革指数分级年内收益为14.28%,紧随其后;而富国中证国企改革指数分级年内收益为11.71%,比前述两只落后几个百分点。

若将比较范围扩大至“国企改革”主题的17只基金,则不难发现,相比指数基金,部分股混基金的攻击性更强,年内收益更丰。在天天基金关于“国企改革”主题基金的分类中,年内收益排名前四的分别为建信改革红利股票基金、光大国企改革股票基金、工银国企改革股票基金、兴业国企改革混合基金等股混基金,年内收益分别为18.32%、18.25%、17.93%和15.11%,均跑赢了沪深300指数。而指数基金中年内业绩较好的易方达国企改革指数分级和南方中证国有企业改革指数分级则分列第五、第六位。在其他11只基金中,除国泰中证国有企业改革指数基金业绩不可比外,其他基金的年内收益均跑输沪深300指数,其中东吴国企改革年内收益甚至为负,收益率为-2.77%。

机构:市场对国企改革预期改善或带来超额收益

尽管国企改革主题基金年内总体表现不佳,但招商证券却认为,近五个月以来,市场对国企改革预期不高,大部分个股处于低位,而预期的改善较易带来超额收益。

招商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国企改革主题投资时间跨度长,进入2017年,已是政策落地阶段。根据发改委3月底改革专题会议的时间表,即争取做到五六月份相关公司混改方案全部报出、十九大之前出台实施。“但从目前的进展来看,已经披露混改获批的企业仍有大部分没有公布具体方案。预计大部分试点央企在三季度公募具体方案或进入具体实施阶段,届时混改领域重要事件冲击较为密集。”

无独有偶,创金合信基金投资一部总监陈玉辉也表示,近期联通混改案提升了当前低盈利能力、但有牌照垄断性行业未来混改引资的估值溢价和老股东增厚预期,国有资产中涉及铁路客货运、石油天然气销售、食用盐专营、军工、电力电网等传统垄断度较高行业对资本吸引力更大。

而在细分板块上,招商证券则建议首选央企试点板块,其中第二批试点企业的改革方案主要在上市公司子公司层面,而第三批油气领域的混改最值得期待。“油气领域资产体量大,垄断程度较高,混改对相关公司业绩的改善空间具备更多想象力。”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达了对这一板块的担忧。例如,华南一家私募负责人告诉记者,部分资金炒国企混改均为“炒预期”,从去年10月开始就有一波拉升。正因为有前期埋伏的资金获利了结,中国联通在复牌后便很快开版,甚至出现放量调整,“此时去追高,风险很大”。

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