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时隔7年再选管理人 多家基金公司跃跃欲试

2017年06月19日08:04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社保基金时隔7年再选管理人 多家基金公司跃跃欲试

  社保基金时隔7年再选管理人 多家基金公司跃跃欲试

  从2002年、2004年、2010年,到现在的2017年,社保基金管理人的“选秀”间隔时间越来越长。记者从基金公司获悉,新一轮社保基金管理人“选秀”即将拉开帷幕,近期不少基金公司在与全国社保理事会进行沟通。

  16家基金公司在前

  “上周四,我刚带着团队去了一次社保理事会。从沟通的情况来看,有不少基金公司都提交了相应的素材,包括公司投研方面的优势、对于社保基金管理的心得等。”一家规模超千亿的基金公司副总裁透露。

  据悉,早在去年下半年传出养老金入市消息时,各家基金公司就已经对此保持高度关注。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在去年10月26日公布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评审公告》显示,申请参加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机构首次评审的专业机构,需具有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境内证券投资管理经验或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经验。

  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专户部人士称,养老金入市是从去年至今市场一直关注的话题,当时市场就有估计,要想拿到养老基金的管理资格,社保或年金管理人资格是前提,“所以,我们在去年年底就开始积极筹备申请社保基金管理人资格,也多次跟社保理事会沟通,但当时社保基金并未有新增管理人的计划”。据其透露,此次社保理事会确实是在7年后再次计划新增社保基金管理人。

  从历史来看,2002年,嘉实、南方、华夏、博时、长盛、鹏华等6家基金公司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第一批境内委托投资管理人;2004年,社保基金增选境内委托投资管理人,易方达、国泰和招商等3家基金公司成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第二批境内委托投资的基金公司。两次共选出了9家基金公司和1家券商作为管理人。

  随后经过了6年时间,在2010年,大成基金、富国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广发基金、海富通基金、汇添富基金、银华基金和中信证券获聘,其中7家为基金公司。至此,累计有16家基金公司获得社保基金管理人资格。

  此后一连数年都没有新聘社保基金管理人,其间,基金公司规模排名几经变化,目前千亿级规模的基金公司中,天弘基金、建信基金、中银基金、华安基金、华宝兴业基金、兴全基金、兴业基金和上投摩根基金未获得社保基金管理人资格。

  去年12月6日公布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评审结果公告》则显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评出21家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其中包括14家基金公司。

  多方面因素考核

  从过去社保基金“选秀”的情况看,基金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可能只是一个门槛,业绩、风控、团队等都是社保理事会考虑的重要因素。

  在今年3月20日第12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暨资产管理高层论坛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证券投资部副主任陈向京表示,社保基金自设立以来取得了不错的资产保值增值效应,这主要得益于其自成立以来通过不断探索建立的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资产配置机制,围绕基准建立的直接投资和委托投资相结合的产品体系以及通过科学评价体系选择出来的优秀外部管理人。

  陈向京表示,优秀的外部管理人也是社保基金取得良好收益的重要原因之一,通过选择包括基金公司在内的优秀管理人,促进了公募基金行业健康发展,在外部管理人的选择上,公司基本面、长期投资业绩、风控能力、投研团队实力均为考核项。

  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相关人士透露,社保尤为关注三年到五年期的中长期业绩,“通过与社保理事会沟通,我们感觉,团队稳定性、整体规模、公司治理等综合因素都很重要”。

  上述规模超千亿的基金公司副总裁坦言,社保基金是必争之地,“我们最近一直在准备相关材料,侧重点是公司在绝对收益上的优势,就等社保理事会正式发文通知”。

  据了解,近期,社保基金投资部委托处的工作人员正准备境内投资管理人新一轮“选秀”,最早在本月底,基金、券商等机构就会收到包括参选邀请和申请参选指引等相关文件。

  一位接近社保基金的人士称,社保基金既然决定多年后再次增聘管理人,增聘数量就自然不会少,除基金公司外,券商也是被看重的群体。

(责编:李海霞、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