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渐深入 资管行业谋变探新路

李树超

2017年04月05日09:09  来源:证券时报网
 

  在资管行业防风险、去杠杆的大背景下,2017(第12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暨资产管理高层论坛日前在京举办。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回归初心”、“绿色金融”、“PPP资产证券化”成为这一行业盛会上屡屡被提及的热词。在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资产管理行业也在转型谋变,探路资管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履行社会责任的新思路。

  公募遇困:

  破局应回归行业初心

  与会的多位基金行业人士认为,公募行业近年出现结构性失衡,违背行业初心,应该掀起一场全面的供给侧改革。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表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公募基金出现了结构性失衡,遭遇发展困境:一是投资工具属性弱化,资本市场买方功能受到削弱;二是资金流入流出波动大,缺少长期投资生态链条;三是公司治理偏离信托要求,投资人利益无法在治理层面得到充分保证;四是投资运作短期化,缺少长期核心价值;五是大资管法律基础不统一,冲击信托文化根基。

  洪磊称,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资产管理业需要一场全面的供给侧改革,完成行业的自我革命,真正承担起提供普惠金融和推动产业创新的责任。

  谈及资产管理行业的供给侧改革,洪磊认为,一是按实质重于形式原则统一行业法律基础和监管规则;二是完善股权治理和激励约束,建设行业信用文化;三是系统推进ESG责任投资,发挥公募基金长期价值;四是发展不动产证券化和公募REITs,丰富长期投资工具;五是建设资产管理三层架构,优化行业生态;六是推动完善资本市场税收制度建设。

  中国建设银行总行个人存款与投资部副总经理曹伟也表示,甘当产品通道、“傍大款”、跑委外违背了公募行业初心,公募基金应回归净值型产品管理能力、服务零售客户的本源,更加专业、专注,打造在资管行业里的相对优势。

  探索公募发展新思路被多家公募提到日程,其中,践行绝对收益理念成为一些基金公司的重要选择。西部利得基金公司总经理贺燕萍认为,一方面绝对收益是市场快速发展的必然结果,当规模扩张到一定程度时,需要更多考虑如何跑得更稳,跑得更久;另一方面,随着金融行业的发展,过去几年企业和居民理财意识和风险管控意识越来越强。

  公募FOF也将是基金行业投研能力提升的契机。华夏基金副总经理李一梅称,主动净值型产品管理能力体现了基金行业立足之本,FOF管理是整个基金行业投研平台的2.0版,也是对基金公司投研能力的挑战和提升。

  绿色金融:

  我国面临重大发展契机

  在国家经济转型升级的环境下,绿色金融也正在成为国家战略下的资本行动,绿色金融也从制度层面到资本层面不断落地。

  2016年8月底,央行等七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作为绿色金融的顶层设计,将近10家机构随后也发布了有关绿色金融发展的文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表示,绿色金融在我国发展成效是非常显著的,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等异军突起,在金融区域规划中绿色元素也在不断增加,同时,近两年绿色金融发展的外部环境正在优化,企业违反环境法的成本大幅提高。

  不过,在绿色金融快速发展中,也存在一定问题。张承惠认为,目前绿色标准和定义仍然不清晰;中西部地区更多考虑发展问题,地方政府对于环境污染问题往往采取保护主义态度;目前环境违法行为处罚力度还不足以产生足够威慑效果;专业化和评级的质量均有待提高。

  中国证监会中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马险峰也认为,未来一段时期是我国证券投资基金业面临绿色经济发展的重大契机,基金管理机构应积极适应绿色投资发展需要,充分学习借鉴国际经验与方法,主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有力促进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PPP资产证券化:

  资本探路支持国家战略

  中国证监会公司债券监管部副主任张庆认为,PPP资产证券化是现阶段资本市场支持服务PPP模式这一国家战略最现实的选择。

  张庆称,“我们在调研中了解到,PPP项目实施过程中面临社会资本合作方式较为单一,积极性和参与度有待提高,项目盈利能力较弱、建设周期较长,项目公司融资成本较高、现阶段通过发行股票和债券融资存在较大难度等问题,而PPP项目未来发展前景稳定、很多项目有比较好的未来现金流等。因此,PPP资产证券化是现阶段资本市场支持PPP模式最现实的选择。”

  在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剑文看来,由于资产证券化产品结构设计复杂、链条较长、信息披露薄弱等因素,投资者很难对风险准确把握,这需要信用评级参与进来,为投资者投资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从某种程度上讲,信用评级是推动资产证券化过程中的关键环节。

  针对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产品的特点,张剑文称,“与一般资产证券化产品相比,我们在对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产品进行信用评级时,会将关注点放在基础资产、交易结构、主要参与方尽职能力、法律及政策风险、外部增信等关键问题上。”

  据悉,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主办、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年鉴承办,目前已经连续举办了12届,不仅获得境内行业机构的积极支持,同时也引起境外资产管理机构的广泛关注。此次会议共有相关部门领导、境内外资产管理掌门人、专家学者等约300余人出席。

(责编:张小雨(实习生)、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