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益率大幅上扬 节前货基再迎小阳春

2017年01月09日07:5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最近,靳红每天早上打开手机第一件事,就是查看微信理财通收益,“我在其中买的三只货币基金收益率都突破了3%,所以最近每天的收益较前一个月基本翻番了,虽然是小钱,但是看着也挺开心的”。

  新年伊始,货币基金在前段时间遭遇大规模赎回之后,又开始迎来一波小阳春。

  “每年春节前一个月,都是货币基金极为走俏的时间段,也是基金公司布局货币基金的好时机。”一家小型基金公司的副总经理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收益率大幅上扬

  近期,“宝宝军团”异军突起,收益率一路上升,规模最大的余额宝收益月涨幅达到32%。从上月初到本月初,余额宝增长近400亿元,总规模突破8000亿元。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27日,具有可统计数据的599只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3.21%,在此前一周同期收益率仅为2.61%。而到了1月2日,货币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3.58%,相比去年11月初大涨34.8%。

  “现在所有的金融机构都在争取跨年资金,而就公募基金来说,货币基金是能够最快速地扩大规模的渠道,因此基金公司都会选择加大货币基金销售的力量。”上述基金公司副总指出,“而目前货币基金不断上涨的收益率,的确能够吸引相当一部分投资者。尤其是不少投资者在春节前夕会把资金从A股等市场撤出,选择持有相对灵活并且假期也能产生收益的货币基金。”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货币基金面临的大额赎回风险进一步弱化,未来三个月收益有望继续反弹。申银万国报告称,随着资金面紧张局面缓解,市场情绪修复,货基面临的大额赎回风险弱化,今年的收益率有望整体抬升。从历史经验来看,未来三个月,货基收益有望继续反弹,迎来黄金配置期。

  或只有短期行情

  而这种“春节前行情”能否在2017年延续呢?

  对此,上述基金公司副总认为:“货币基金收益率能否上涨主要还是看市场资金面状况。从宏观经济层面来看,2017年资金稳重偏紧的状态基本确定无疑,因此基金公司需要提升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来吸引投资者。”

  从2016年底开始,资金荒问题凸显,银行、债市缺钱,近期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各个品种全线上涨。在货币基金收益率普遍上扬的同时,银行发力揽客,各家都在争取理财资金在银行“跨年”。

  近一周,43家银行共发行了1492款银行理财产品。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2%,较上期上升0.13个百分点。目前在售的产品中,预计年化收益率最高的产品达到6%。全国理财产品方面,预期收益率在5%(含)以上的理财产品有12款。其中,南京银行的“日日聚财”人民币理财产品预期收益最高为6%。

  虽然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提高了,长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却没有明显上涨,出现明显的“倒挂”现象。

  “其实,从普通投资者角度来说,目前这个时间段货币基金以及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明显上涨,基本属于每年的规定动作,季节性的因素很明显。等过了这段时间后,投资者也会有新的投资选择和布局。银行和基金公司也都明白这样的行情,因此收益率高的往往都是短期理财产品,长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反而不会有什么变动。”上述基金公司副总指出。

  市场人士认为,等春节过后流动性紧张的局面会有所缓解,银行理财产品和货币型基金产品的收益率会有所回落。

  上述基金公司副总表示:“季节性因素过后,后续货币基金的发展势头还需要看市场流动性状态。而且,并不排除在2017再出现类似2016年债市的‘黑天鹅’事件。整体而言,国内债券市场风险犹在,对货币基金会带来多大的影响尚不得而知,只能说市场的不确定性在增加。”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