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年度规模战提前11月新发数或创新高

2016年11月10日08:00  来源:金融投资报
 

四季度进入后半场,基金发行力度明显拉升。11月以来截止9日,就有54只基金成立,且在发基金达到114只,其中91只望在月底结束发行。单月基金成立数量有望突破历史新高。从基金公司角度看,招商、广发、博时三家四季度以来发行基金超过10只,领跑同行业。

本报记者 刘庆华

11月9天成立54只

WIND数据显示,11月1日至9日,仅仅9天就共有54只基金成立。历史上,单月成立基金只数最多的是2015年6月,共有149只基金成立,次高峰为2016年8月,共有123只基金成立。按照目前的节奏来看,今年11月大有创下今年高峰、赶超历史高点的势头。

与此同时,目前共有114只基金正在发行,或者已经结束发行,但尚未宣布成立,其中将在11月结束认购的达到91只。考虑到未来仍将有基金发行,11月成立基金数创历史新高的概率较大。

一方面,10月份由于假日因素存在,新发基金往往会选择节后发行,导致在11月往往创下阶段性小高峰。这从历史数据可以得到验证。例如2014年10月成立基金16只,11月则达35只;2013年10月成立基金16只,次月即增至39只,全年月均成立数为31.5只。

另一方面,四季度是基金发行的传统旺季,由于四季度进入年度基金规模排名的决战期,基金管理公司非常注重通过老基金的营销和新基金的发行来扩大规模。因此四季度的发行市场也会显得相对火热。

另外从基金发行类型来看,固定收益类基金继续成为一级市场的主力。在10月份以来成立的基金中,共有76只为固定收益类,占总数的比例达到64%,其中62只为债券型、12只为货币型基金。

中长期纯债基金发行在数量和发行规模上均占据绝对优势,四季度以来成立的基金中共有46只为中长期纯债型,且发行规模前10的基金中,中长期纯债就占据6只,建信恒安一年定开以248亿元的规模名列阶段性第一位,建信睿享纯债、民生加急鑫享A、融通通和、兴业启元一年A首募规模分别达到56亿元、50亿元、40亿元、32亿元、30亿元。

招商四季度已发行12只

从基金公司角度看,以发行日期为统计依据,自10月1日以来发行的基金中,招商、广发、博时三家公司发行数量均在10只以上,在行业中处于领先位置。

招商基金四季度以来累计发行12只基金,目前为止所有基金公司中四季度以来发行基金最多的公司。分类型来看,其中8只为中长期纯债基金,而这也是招商基金的传统优势领域。

其中,招商基金发行的基金中,有6只“招”系列纯债基金发售期均只有1天,且认购户数多为220户左右,为定制基金的概率较大。例如招商招盛,首募规模15亿,认购户数为221户,招商招旺纯债首募3亿份,认购户数为225户。

广发基金四季度以来则发行11只新基金,仅次于招商基金。与招商基金不同的是,广发基金发行的新公募产品则以灵活配置类为主。这11只基金中,目前已成立的有4只,同样也有两只大概率为定制基金。

博时基金则以10只的发行数量排名第3,其中9只为中长期债券型,仅有1只为权益类。

除此之外,融通、嘉实、南方、大成、建信、鹏华四季度以来发行的基金数量都在5只至7只之间。

从首募规模数据来看,虽然首募平均规模在9亿元以上,但主要是受部分定制基金的极端数据拉高了平均值。总体来看,首募规模在5亿元以上的基金数据仅占3成。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